內地推動資金投向實體經濟專家稱有助廣東轉型

【中新社廣州1月9日電】面對嚴峻的海內外經濟形勢,剛剛閉幕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要確保資金投向實體經濟。多位廣州業內專家9日表示,中央這一提法預示著放寬銀根的可能,將對受困于歐債危機等內外部因素的廣東企業形成新的積極推力。

去年以來,受歐美債務危機以及中國內地銀行準備金率多次提高等多重因素影響,內地企業的經營壓力愈發凸顯。剛剛閉幕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要從多方面採取措施,確保資金投向實體經濟,有效解決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中央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放在重要位置,既是從國際金融危機中吸取教訓,也是出於對自身經濟發展需要的考慮。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林江認為,當前中國內地製造業的基礎並不牢固,在股市、樓市未來走勢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扶持實體經濟才是根本之道。

廣東省實體經濟去年同樣遭受不小衝擊,有關中小企業倒閉潮的傳聞一度不絕於耳,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外貿加工基地之一的廣東,受歐債危機等外部環境影響的波動很大。林江指出,廣東目前正積極推進的轉型需要大量資金支援,中央這一提法預示著放寬銀根的可能,將對廣東企業發展形成積極推力。

中山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陸軍則認為,如果資金能流向實體經濟,對廣東企業發展將有很大幫助。不過,究竟此次會議提出的要求能否起到實效,還有賴於有關部門採取措施將資金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