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李明博會談:妥處敏感問題,維護兩國關係發展大局

【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胡錦濤表示,中韓建交20年來,特別是兩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雙方在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也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協調。韓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臺灣等問題上給予中方理解和支持。我們對此表示讚賞。

李明博表示,今年是韓中關係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建交20年來,兩國關係取得巨大發展,各領域合作日益密切。特別是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韓方對兩國關係的發展給予高度評價。

胡錦濤表示,今年是中韓建交20周年暨“中韓友好交流年”,中方願與韓方一道,以此為新的起點,保持高層交往,加深政治互信,加強政府、議會、政黨的對話交流,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維護兩國關係發展大局。

胡錦濤指出,雙方要挖掘合作潛力,提高合作水準,擴大貿易、節能環保、高新技術、金融、物流、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為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3000億美元的目標而共同努力。中方願同韓方積極開展在現有高新技術合作框架內的聯合研發合作,推動中韓產業園建設。我們歡迎韓方企業積極參與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加大對中國的投資,也希望韓方為中國企業赴韓國投資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援。中方願同韓方加強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領域的交流,支持兩國地方省市、民間團體、新聞媒體、青少年的交流互訪。相信通過這些交流活動將不斷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中韓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要推進區域合作,加強多邊協調,共同維護和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李明博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意見。他表示,韓中關係已成為韓國最重要的對外關係之一。韓方高興地看到,雙方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兩國已提前實現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去年兩國人員交流達到650萬人次。希望以兩國建交20周年為新的起點,發展更加密切的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韓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經貿、能源、新能源、環保、金融、旅遊、人文等領域合作以及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磋商與協調,推動兩國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在臺灣等問題上,韓方將一如既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希望共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胡錦濤表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我們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協調,繼續為此作出不懈努力。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於維護和促進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援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改善關係,推進和解合作進程。

李明博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韓中兩國的共同目標。韓方讚賞中方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期待中方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李明博訪華舉行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