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要求充分保持黨的純潔性 提出當前反腐倡廉六項重點工作

【綜合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9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黨都要從應對新形勢下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出發,充分認識保持黨的純潔性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危機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同時亦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反腐倡廉六項工作,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堅持正確用人導向,貫徹民主集中制,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新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

胡錦濤強調,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只有不斷保持純潔性,才能提高在群眾中的威信,才能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才能不斷鞏固執政基礎,才能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胡錦濤指出,在新的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要堅持党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和嚴格隊伍管理相結合、發揚党的優良作風和加強黨性修養與黨性鍛煉相結合、堅決懲治腐敗和有效預防腐敗相結合、發揮監督作用和嚴肅黨的紀律相結合,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他指出,要大力保持黨員、幹部思想純潔,加強思想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認真學習和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不懈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要大力保持黨員、幹部隊伍純潔,把好黨員入口關,加強思想上入黨教育,選好幹部配好班子,加強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制度。

胡錦濤說,要大力保持黨員、幹部作風純潔,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持群眾路線,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檢驗純潔性的試金石,堅持奮發向上、百折不撓的精神,弘揚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作風。要大力保持黨員、幹部清正廉潔,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決查辦腐敗案件,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力度,加強警示教育。要大力加強監督和嚴明紀律,加強黨內民主監督,推進黨務公開,發揮輿論監督積極作用,嚴格執行黨的紀律。

提出當前反腐倡廉六項重點工作

他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反腐倡廉六項工作,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堅持正確用人導向,貫徹民主集中制,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胡錦濤強調,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進一步堅定信心、加大力度,繼續把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做出成效。

胡錦濤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繼續抓好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繼續開展對中央關於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和民族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中央政令暢通。

第二,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堅持正確用人導向,貫徹民主集中制,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第三,加強換屆後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引導和督促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特別是新任職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更好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努力展示新面貌新形象。

第四,按照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要求全面推進反腐倡廉各項工作,加強調查研究和科學論證,注重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長效機制。

第五,繼續解決好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好專項治理工作,著力在健全長效機制上下功夫,深入治理黨員領導幹部在廉潔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扎實推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第六,認真總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有益經驗,努力把握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建設的特點、規律、發展趨勢,以戰略眼光、改革精神、創新思路謀劃今後工作。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1月8日在北京開幕。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了會議。賀國強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了題為《統一思想認識加大工作力度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的工作報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17人出席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