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訪澳客增長逾成二 旅局籌建世界旅休中心

【本報訊】旅遊局昨日宣佈,去年入境旅客超過二千八百萬人次,增長百分之十二點二。局長安棟樑表示,今年的重點工作,將圍繞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一定位展開,制訂短中長期計劃和展開行動。

去年訪客逾二千八百萬人次

旅遊局長安棟樑表示,臨時數字顯示,去年入境旅客人數達二千八百萬零二千人次,較一零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二點二。大中華旅客接近二千五百萬人次,增長百分之十三點五,國際旅客增加百分之二點二。與回歸時比較,一九九九年的國際旅客約五十八萬,佔入境旅客百分之七點八,去年訪澳國際旅客近三百萬,佔入境旅客百分之十點九。

內地、香港和臺灣仍然位居三大客源地。去年內地旅客超過一千六百萬人次,增長達百分之二十二點二,其中五成的內地旅客來自廣東省。韓國市場也有不錯表現,旅客增幅為百分之二十點二,接近四十萬人次。

去年有接近一千三百萬過夜旅客,佔整體旅客百分之四十六點二,增加百分之八點四。一至十月有七百萬旅客入住酒店,佔過夜旅客六成六,增加百分之十。一月至十月的平均逗留晚數為一點五三晚。

旅客消費增逾三成

安棟樑稱,去年一至九月的旅客總消費為二百五十三億美元,較同期增長百分之三十三點五。第三季的旅客人均消費為二百零四點一美元,增長百分之六點八。

酒店方面,首十個月的全澳酒店及公寓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八十三,較二零一零年上升四點三個百分點。首十一月的酒店(三至五星級)平均房租為一百六十七美元,上升百分之十四點八。一月至十月的入住房間總數為五百三十六萬個,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九。

全力促進旅遊業發展

安棟樑表示,現時本澳有六十五間酒店及三十二所公寓,共提供二萬三千二百二十二個房間(公寓及二星至五星級豪華酒店) ,一百五十七家旅行社及一千五百一十八位導遊。為提高本澳旅遊服務素質減少糾紛,本澳旅遊局與國家旅遊局交流磋商後,去年實施了”內地居民赴澳旅遊組團社與地接社合同要點”;去年十二月開始在網上恆常公佈本澳各類型酒店及公寓的房租,進一步方便市民及旅客。

他亦指,去年”激勵商務旅遊市場發展計畫”支持的活動有三百七十九項,參加人數逾二百萬。

另外,安棟樑表示,中央政府把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正抓緊這個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旅遊局去年先後舉辦了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圓桌會議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研討會,集思廣益,汲納意見。亦邀請了亞太旅遊協會專家來澳研究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旅遊局又出席了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的座談會,提出旅遊方面的意見。

三階段實現定位目標

安棟樑表示,今年的工作重點,將針對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調整旅遊政策和措施,並優先制訂全面的旅遊發展計畫,同時在區域合作、優質旅遊、旅遊產品組合及創新推廣等方面作出努力,致力建設澳門成為一個優質旅遊目的地。

他指出,旅遊局內部將設立工作小組,計畫今年開始推動以下三個層面的工作計畫,以配合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長期總計畫,從整體層面提出中長期旅遊業發展計畫,制訂一套全面的旅遊業和旅遊部門工作計畫,配合相關發展定位;中期發展計畫會就旅遊業發展的指標,以至旅遊部門本身的工作作出適時調整,並制訂特別針對相關定位的旅遊部門發展計畫;為回應旅遊業的即時需求,針對旅遊業的現存問題,短期行動計畫會以個別行動計畫的形式,從旅遊業的發展角度,結合旅遊業界的意見,透過跨部門領域的合作,務求能作出即時改善。

他又表示,旅遊局關注現存經濟型住宿場所的發展,已與旅遊業團體協調,計畫今年推出網上訂房平臺,完善網上訂房平臺的運作以及加強網上平臺的推廣。此外將跨部門檢視《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的效力和執行情況,因應不斷的變化,作出深入的分析,並調整策略和部署。

今年當局將繼續以“感受澳門-動容時刻”作為宣傳主題及口號,同時拓展旅遊資訊的傳播管道,例如利用智慧手機及社交網路等方式,還計畫推出全新的互動式旅遊網站。

而在推動區域旅遊合作方面,他表示,在現有的合作框架下,加強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並就《內地居民赴澳旅遊組團社與地接社合同要點》的實施,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同時加強口岸巡查及人員培訓,進一步落實執行有關措施;充分利用旅遊局長在本年開始擔任亞太旅遊協會主席的機遇,加強國際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