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冒牌打印機墨盒倉庫

【本報訊】海關接到品牌製造商權利人舉報,指位於澳門中區及北區兩間商店涉嫌售賣侵犯其公司已登記注册之「惠普」商標打印機墨盒,要求海關跟進。海關收到舉報資料後,立即展開深入調查,核實「惠普」商標已合法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註冊登記。

一月十日,海關分別對上述兩間店舖及其倉庫採取行動,在首個目標店舖,共緝獲涉嫌侵犯「惠普」,「佳能」及「松下」商標權的打印機墨盒共二百四十五個,用作偽造正品新貨的防偽標籤、說明書、包裝盒、內包裝袋一批,多個品牌的舊打印機墨盒一千九百七十七個;在另一地點,緝獲涉嫌侵犯「飛利浦」商標的電鬚刨六個,涉及金額合總值超過十萬元。涉嫌侵權的打印機墨盒是從外地入口,出售價一般定為入貨價的三至四倍出售。是次行動共帶走兩名店鋪負責人協助調查,年齡分為三十一歲及五十四歲,其中一名男子持香港身份證。

在調查期間,海關偵查人員在北區某工業大內,揭發在該店鋪搜獲的侵權打印機墨盒是把正貨及冒牌貨混合在一起出售,企圖魚目混珠,蒙騙消費者。海關將根據《工業產權法律制度》及《妨害公共衛生及經濟之違法行為之法律制度》控告有關人士,一經定罪,最高可判囚五年或科最高六百日罰金。

涉嫌售賣侵權打印機墨盒的公司,除在店鋪內零售外,亦精心構建了網上銷售平台,吸引顧客問詢定購。在網站資訊介紹欄內,推出 “打印耗材回收計劃”,展示與慈善團體合作碳粉盒回收計劃,當中介紹舊碳粉盒外殼部份會切碎再製成碳粉盒其中一種原料……。但是次搜獲的侵權打印機墨盒,部份盒身正舊原廠外殼,在加回碳粉或油墨後,成為真殼偽心的膺品,此等貨物不易被一般用家發現。另一方面,該公司為增加誠信度,於二零一零年成功申請加入成為消費者委員會屬下『消費爭議仲裁中心』之『加盟商號』,但據悉並未完成二零一一年年度評審,故沒有『誠信店』年度標誌,但其公司網站上卻用上了消費者委員會的『誠信店』標誌,海關為此已向消費者委員通報。

打印耗材回收及循環再做是保護地球有限資源的有效方法之一,商人把舊打印機墨盒直接翻新再用時,須先考慮有否侵犯原品牌權利人的知識產權,解決問題後方可銷售和使用,妄圖藉偽造防偽標籤侵權行為來不當得利,海關必定有能力偵查出,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的資料,立即與海關聯絡,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廿四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