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澳區委員建議 打造澳湛黔戰略合作區

貴州地處中國西南部,其不沿邊不靠海的地理位置,決定貴州在開放中需另辟蹊徑,而無水港的建設成為貴州對外開放的新創舉。國家海關總署已啟動貴陽無水港建設,在貴陽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保稅監管場所等,同時,貴陽市政府與湛江市政府、貴陽海關與湛江海關於2011年簽署《區域通關合作備忘錄》。根據協議,貴陽海關和湛江海關將通過共建貴州無水港,將湛江港的關口前移至貴州省。

貴州十屆政協委員、澳門《新華澳報》社長兼總編輯林昶表示,貴陽無水港的建立,讓貴州企業在本地“一站式”完成訂艙、報關等一切通關手續,從而為貴州外貿企業提供高效的跨關區快速通關服務,將促進貴州省外貿企業降低外貿成本,提高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澳門與廣東省簽訂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則為澳門、湛江、貴州三地建立戰略合作區創造了有利條件。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職務主管高展明在提案中表示,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第四章“基礎設施與便利通關”中,提出“支援探索湛江深水港與澳門自由港合作”,這就意味著澳門自由港的某些政策,可能會延伸到湛江深水港實施,也為打造三地戰略合作區創造有利條件。

“貴州省人民有恩於澳門特區,澳門特區應當予以回饋。利用貴陽港與湛江港共建無水港,澳門自由港與湛江深水港對接合作的有利條件,將澳門自由港的政策透過湛江港進一步延伸到貴陽港,就是其中的一個回饋方式。”高展明說。據介紹,自21世紀初開始,由於每年秋冬兩季珠江口水面降低,鹹潮北上,導致澳門、珠海、中山等地民眾吃水困難,嚴重威脅當地飲水安全。在中央的調配下,實施“壓鹹補淡”工程,主要由貴州天生橋等水庫放水調節,供珠江口的珠海、中山等地緊急抽水作儲備。

“天生橋水庫的水主要是用來發電的,但貴州為了支援澳門特區解決居民飲水問題,將天生水庫的存水未經產生發電效益就排泄出去。即使是大旱之年也不例外,實施‘壓鹹補淡應急調水’所排放的淡水,全屬免費供應。”林昶說,“這種以全國人均GDP最低的省份,犧牲自己重要的發電收入無償支援全國人均GDP最高的澳門特區的做法,形成了一個‘劫貧濟富’的‘悖常’現象,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和民眾應當予以貴州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