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返鄉投票 今起現高峰

【中央社上海12日電】上海虹橋機場與浦東機場今晚出現返台投票潮,據了解,大部分台籍航空公司這兩天未承接陸客旅行團團體票,除紅眼加班機外,定期航班幾乎成為投票專機,台商返鄉投票相當踴躍。

不少今晚搭乘長榮BR701航班的台商們表示,因訂不到明晚機票只好提早一天出發,明天得向公司請假,就是為了要在14日的選舉中投下神聖的一票。

台商金先生說,這次選舉「非常重要」,而投票是公民應盡義務,早在去年8月就訂好機票,他的大陸籍妻子還特別請假兩個星期,帶兩個孩子返鄉投票,順便過農曆年。

金太太指出,她對台灣選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319槍擊案,但那時候「只看電視」,她沒親身經歷過台灣的總統大選,這是第1次陪丈夫回台灣投票兼過年,雖然自己沒投票權,但對於能夠近距離感受台灣選戰,她很興奮。

呂姓台商則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他不覺得選情緊張、而投票是國民應盡義務,他從來沒放棄過,所以早在去年9月就做好返鄉投票計畫,因為自己國家的前途必須自己決定。

長榮航空上海代表處表示,該公司從11日到選舉當天共加開36個班次回台灣,全部都是深夜起飛的「紅眼班次」,其中除11日浦東飛高雄的航班上座率為75%外,今天開始所有的加班機班班客滿;定期航班上座率也是百分之百,今天起沒有大陸旅行團的團體票訂位,幾乎變成投票專機。

長榮航空員工也分批於14日凌晨飛台灣、投票後中午回上海的方式,投下神聖1票。據了解,長榮航空總經理張國煒也於14日凌晨搭乘浦東起飛的紅眼航班返台投票。

周鐵農: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共盼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民革中央12日在京舉行2012年迎春茶話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在會上致辭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要和平不要對抗,要穩定不要動蕩,要發展不要倒退,這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

周鐵農指出,2011年,在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勢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融洽了兩岸同胞感情。兩岸交往機制的不斷建立和規範,使兩岸同胞關切的問題不斷得到解決,兩岸人員往來不斷擴大,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和經濟合作機制化持續推進。今天,兩岸協商的一系列成果已經並將繼續使兩岸廣大民眾實實在在受益,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普遍共識。

他強調,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最廣泛地團結台灣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發展成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不斷鞏固和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努力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

2011年閩臺貿易進出口增長11.8%

【新華社福州1月12日電】據福州海關統計,2011年福建省對台灣進出口116.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1.8%。其中,進口86.1億美元,增長5.3%;出口30億美元,增長35.9%。

2011年閩臺進出口貿易主要以加工貿易方式為主,進出口值達68.3億美元,增長9.6%,佔同期閩臺貿易總值的58.8%;一般貿易進出口39.5億美元,增長17.1%,佔34%。

進出口主體以外商投資企業為主,2011年福建對台灣進出口值達89.9億美元,增長8.9%,佔同期閩臺貿易總值的77.4%;私營企業進出口增勢相對突出,共進出口20.3億美元,增長28.7%;此外,國有企業進出口5.8億美元,增長6.6%。

福建出口台灣商品主要為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以及農產品,且增長態勢良好。其中,機電產品出口13.6億美元,增長37.7%;高新技術產品(與機電產品分類有交叉)出口7.7億美元,增長49.3%;農產品出口7億美元,增長36.9%。

福建自台灣進口商品主要為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其中,機電產品進口55.7億美元,增長3.9%;高新技術產品進口43.6億美元,下降3.8%。

蘇輝:實現民族復興是兩岸主旋律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北京市臺聯會長蘇輝12日出席2012年在京臺胞春節聯歡會時指出,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旋律。

12日,2012年在京臺胞春節聯歡會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在京臺胞、臺商、臺生歡聚一堂,互致新春祝福,共賀新春佳節,共話鄉情親情。

北京市臺聯會長蘇輝代表主辦單位向在京臺胞祝賀新春。蘇輝在致辭中說,2011年是大陸“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早收清單也開始實施,在兩岸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發展的方向前行。

她指出,兩岸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濟合作持續深化,各界交流蓬勃發展,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旋律。

她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加強局勢研判,立足服務大局,進一步為兩岸關係穩健發展打造堅實的基礎,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