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立委”合併選14日登場 選前最後1天 馬蔡宋大拚場

【綜合中央社13日電報道】第13任“總統副總統”與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天(14日)投開票。這次是“總統”、“立委”首次合併選舉,各政黨競爭激烈,選舉結果備受矚目。13日選前最後一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連趕高雄、台中、臺北3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於桃園小巨蛋和板橋第一體育場舉辦大會師;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在台中舉行選前之夜。

14日大選投票

明天的投票,選票將有3張,1票選“總統副總統”,1票選“立法委員”,1票為政黨票(不分區立委)。

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選舉人人數為1808萬6455人,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的選舉人人數,分別為不分區“立委”選舉1809萬295人,及區域“立委”選舉1762萬5632人、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17萬1548人、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18萬3398人。

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有3組候選人,依號次依序為1號民主進步黨候選人蔡英文與蘇嘉全、2號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與吳敦義、3號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與林瑞雄。

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應選名額為113席,其中73席“區域立委”,有267人角逐;6席原住民“立委”,有16人角逐。

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選舉部分,則有11個政黨的127名候選人審定合格,將角逐34席席次。

配合首次合併選舉,選票依選舉對象分為5種顏色:“總統”選票是粉紅色、區域“立委”選票是淺黃色、平地原住民“立委”選票是淺藍色、山地原住民“立委”選票是淺綠色、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選票是白色。

選前最後1天 馬蔡宋大拚場

【綜合中央社13日電報道】第13任“總統副總統與”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各政黨競爭激烈,13日選前最後一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連趕高雄、台中、臺北3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於桃園小巨蛋和板橋第一體育場舉辦大會師;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在台中舉行選前之夜。

馬英九伉儷 決戰之夜臺北壓軸

中央社臺北13日電 選戰倒數,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白天再掃苗栗、高雄外,晚上與夫人周美青「合體」,連趕高雄、台中、臺北3場決戰之夜大造勢,全力催票。

決戰2012年,明天投票日,馬英九力拚連任,今天行程滿檔,一大早以“總統”身分前往頭寮謁陵,紀念“前總統”蔣經國逝世24週年。隨後轉往苗栗、高雄掃街拜票,晚上要連趕3場「大聲讚出來,台灣亮起來」選前之夜,全力催票。

這3場選前之夜分別在高雄市夢時代廣場、台中市洲際棒球場停車場及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馬英九和周美青將「合體」連袂出擊,全力衝高選情,營造勝選氣勢。

馬英九、周美青選前之夜趕攤,要一路從高雄、台中,最後在臺北壓軸。台中場的選前之夜,馬英九將同步與高雄、臺北「三地連線」,向支持者問好,讓「台灣亮起來」。

馬英九夫婦連趕3場,“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高雄場坐鎮;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連趕高雄、台中場,最後坐鎮台中;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參加臺北場,馬英九夫婦趕回臺北凱道壓軸。

選前之夜,國民黨要展現大團結氣勢,執政縣市長在北、中、南全力拉抬氣勢催票。在“總統府”前凱道舉行的選前之夜,有臺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場部分,中、彰、投縣市首長胡志強、卓伯源、李朝卿共同出擊;高雄場部分,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再現身力挺馬英九。

選前之夜 蔡英文桃園板橋趕場

【中央社臺北13日電】選戰最後衝刺到今天晚上10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上午將掃街車隊從基隆開進雙北市,晚上在桃園的小巨蛋和板橋第一體育場舉辦最後的選前之夜,綠誓言擠爆體育場。

蔡英文掃街車隊上午從基隆出發,接著到瑞芳掃街拜票,然後往南沿著台5線,從汐止掃到南港,接著進入臺北市的忠孝東路。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說,各地掃街都很熱,臺北市也不在話下,「柴火已經準備好,就等著蔡英文來點燃民眾的熱情,掃街會很熱鬧」。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今天的行程和蔡英文相同,也將站上掃街車,和蔡英文一起掃街,如果路面比較小,就雙車一前一後,如果路面較寬,就雙車並行,隨行媒體攝影車也會出動2台,一路拍攝。

英嘉配掃街車隊在中午12時左右抵達頂好商圈,舉行大會師儀式,在簡單的誓師演講後,車隊再沿著忠孝東路往西,直到松江路後北上到臺北市競選總部告一段落,下午開進新北市蘆洲、三重、新莊和板橋。

蔡英文晚上舉辦2場選前之夜的造勢晚會,第一場在桃園小巨蛋,第二場在板橋第一體育場;前置作業在2週前已經如火如荼準備,並做好完全的規畫,預備在蔡英文登臺時,讓整個活動達到最高潮。

宋楚瑜固守中部

【中央社台中13日電】選前最後一天,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一口氣在台中市安排8個行程,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也在南投掃街,親民黨選前之夜選在台中,固守中台灣的意味濃厚。

選戰進入最後1天,宋楚瑜今天從早到晚都將時間留給台中市,先從大甲區、沙鹿區、龍井區等地一路安排到台中市區,最後將在台中市向上路與惠文路口舉辦造勢晚會,宋楚瑜選前之夜也要固守中台灣。

林瑞雄的部分則是先到嘉義的市場拜票後,轉往南投地區進行車隊掃街,晚上轉移到台中市,首次在造勢晚會上與宋楚瑜合體,2人一起參加最後一場造勢晚會,為自己與親民黨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拉抬選情。

選戰最後一天為什麼鎖定中台灣?宋楚瑜上午受訪時表示,今天到中部關心老人安養問題,也突顯出目前台灣社會面臨很多問題,他過去在台灣省政府處理各種問題時,都有豐富的經驗,因此這次選舉他呼籲應該選舉有經驗的人。

親民黨發言人賴嶽謙表示,選前之夜選在台中其實很早就已規劃,親民黨內部作業討論時,宋楚瑜就表達意見,希望把選前之夜放在中部,因為過去藍重北輕南、綠重南輕北,中部往往都被忽略掉,是最不被照顧的地區。

賴岳謙說,宋楚瑜過去擔任省長期間,由於省府所在地的中興新村就在中部,因此宋楚瑜對中彰投的影響力相對比較大,設定選前之夜回防中部,就是要展現宋楚瑜堅持競選到底的決心,衝高親民黨的“總統”、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等3張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