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耀東:把東南亞風情“搬”到澳門

“回頭審視澳門從娛樂業轉變為發展休閑旅遊等多元產業,發現這條路子走對了。”呂耀東語境中,充滿自信、驕傲與微笑。

全國政協委員呂耀東,是香港嘉華集團、澳門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他有著指揮家的風范,朴實高雅、豪邁細膩。

呂耀東自幼在香港接受教育,大學期間赴美留學,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讀的是土木工程學和結構工程學。學成後回港,從基層職工開始,20年來續升要職。2000年又赴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行政管理課程。

自小受到父母的薰陶,他深愛祖國。他父親呂志和博士這樣說他:“你們是全中國裡最幸運的一群,我讓你出去把西方最好的東西學會,如果國家有一天需要你,你就回來敢為人先地幹好。”

從1980年起,呂耀東受香港嘉華集團董事局及其父親的委託,先後在廣州、深圳、珠海、南京、上海、湖州、北京等地開展投資房產和建材項目,投資總額達百億多港元。

由他主導投資149億港元打造的55萬平方米的“澳門銀河”綜合度假城,立意新穎、構思縝密,今年5月開幕,宛如一場經典的音樂會,在他的“指揮”下,人們奇妙地感受“傲視世界,情系亞洲”原創力的美妙。

呂耀東說:“東南亞地區是遊客最喜歡的出遊目的地。我們把東南亞風情創作到澳門來,滿足遊客對自然風光、陽光和海灘、走訪新興景觀地、享受美食等新體驗。”

“澳門銀河”裡“搬”來什麼東南亞風情?以350噸雪白細沙鋪成的人工沙灘和150米海岸線,加上熱帶花園和日式花園。遊客在沙灘上享受滑水趴板、攀岩牆等熱帶海濱設施。夜幕低垂,在綠蔭密佈的池畔餐廳悠閑地品嘗美酒聆聽音樂,仿佛置身熱帶的椰風蕉雨。

全球最大規模的空中沖浪池,能掀起高達1.5米的波浪。備有9個銀幕、提供近1000個座位的擁有3D 視覺享受的電影院等,都是小孩子們的最愛。

最主要的,這裡有亞洲人細心體貼、親切溫和又友善的態度和待客之道。悅榕莊的Spa注重寧謐恬靜,來自泰國和印尼的護療師有著充滿靈性的手法。品味擅長烹製海鮮和素菜、味尚清鮮的潮州菜,來杯濃醇的功夫茶,喝下去回味無窮。而葡式餐廳又讓人沐浴在裡斯本中世紀的葡萄牙風情中。

建築學也不單純,有其政經的背景。澳門回歸後邁入發展最快最好的黃金時期,特區政府正“開山劈石”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努力將澳門建設成世界旅遊休閑中心。“澳門銀河”綜合度假城,正是在這樣的時代大背景下的幸運建築。

呂耀東的話踏實從容:“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挑戰,年輕的朋友不要埋怨,願意接受挑戰,機會就有了,就成功了。”

(賈振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