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規定“裸官”不得任正職

【中新社廣州1月19日電】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張輝19日向媒體表示,《中共廣東省委關於加強市縣領導班子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在20日將正式公佈。該《決定》規定,對官員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原則上不得擔任黨政正職和重要敏感崗位的領導職務。

張輝認為,這是廣東做出的大膽探索,《規定》走在了全國的前列,很嚴厲,但符合廣東的實際。對於“原則上”此字眼的理解,張輝稱,廣東總的要求是要區別不同的情況加以對待,不搞“一刀切”,廣東有關職能部門稍後會出臺相應的措施,明確具體的操作方法。

《決定》注重在關鍵時刻檢驗官員,將官員在對待個人進退留轉、處理重大事件等關鍵時期、重要時刻的表現和態度記錄在案,作為官員教育、選任、獎懲的重要依據。

《決定》還規定,廣東在加強市縣領導班子建設上,將注重結合基層工作實際,不搞形式主義,比如在深入基層調研中,要求有計劃地安排缺乏基層工作經歷的新任領導班子成員到村或者企業調研。還要求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要專門安排3到5天時間用於學習。

張輝稱,除了中央的要求外,《決定》要求廣東的市級黨政正職要確保在任期內走訪轄區內所有鄉鎮和街道,盡可能走訪所有的村和社區,縣級黨政正職要確保在任期內走訪轄區內所有的村和社區。而走訪不能是“走馬觀花”和“蜻蜓點水”,必須解決實際問題。官員在基層調查、聯繫民眾的表現還要納入年度考核中。

張輝表示,廣東將探索建立科學發展的年度工作目標承諾責任制和實績“公開、公示、公議”制度。結合開展巡視工作,探索引入第三方測評,全面、準確瞭解領導班子成員尤其是黨政正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

張輝說,目前廣東的市縣領導班子換屆已經完成,研究生以上學歷占領導班子成員近七成,知識型官員占主體,外省籍官員占35%,縣鎮基層經驗官員明顯增多等,體現了“學歷換崗”、“年齡換代”和“工作換崗”的特點。但他同時表示,廣東換屆後的領導班子建設面臨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新情況、新挑戰,領導班子建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緊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