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的和平發展對世界是機遇而非挑戰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官員20日在此間對中方媒體稱,“國強必霸”有違中華傳統文化,背離世界發展潮流,絕不是中國的選擇。中國的和平發展對世界是機遇而不是挑戰,需要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援。

該官員表示,中國的發展戰略是透明的,那就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具體而言,就是通過中國人民的艱苦奮鬥和改革創新,通過同世界各國長期友好相處、平等互利合作,讓中國人過上更好的日子,並為全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應有貢獻。這不是空話,已經上升為中國的國家意志,轉化為國家發展規劃和大政方針,落實在中國發展進程的廣泛實踐中。

該官員還表示,中國致力於與美國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願與美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擴大合作,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客觀理性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和政策走向,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對中美雙方都有利。

此前據媒體報導,近期回到美國的美駐華大使駱家輝日前接受了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NPR)的專訪。在談及對中國的印象時,駱家輝稱中國是一個存在巨大差異的國家,並稱中國是美國的強大競爭對手,中國的發展意圖讓全世界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