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農副產品供應多 市民安心過新年

【新華社1月21日電】每逢年關,澳門本地市場對於農副產品的需求上升,供應數量、品質和價格不可避免成為當地百姓的關注焦點。記者近日走訪街市和餐館了解到,穩定的市場供應,安全的食品品質,已經成為澳門市民安心度春節的重要保障。

市民蔡女士在澳門祐漢街市經營“興記牛欄”多年,對市場上的鮮牛肉行情頗為熟悉。據她介紹,街市上所賣的牛肉經由中國土特產公司從內地進口,每日淩晨3點左右宰殺,幾個小時後就到了肉攤上,自己每天批發的半頭牛都會賣掉,所以在肉攤上看到的牛肉都“絕對新鮮”。

蔡女士說,雖然春節臨近,市場需求有所上升,但來自內地的牛肉供應量沒有限制,只要肉不夠賣,隨時可以去多批發一點。而從零售價格上說,今年和去年差不多。

同一市場的菜商潘華東表示,臨近春節,蔬菜的銷量比平時有所增加,但得益於內地對澳門供應的大力保障,澳門市場上的蔬菜品種應有盡有,確保市民置辦年貨和準備團圓飯不會缺材料。

據澳門特區政府民政總署提供的數據,2011年全年,澳門從內地進口近10萬頭豬牛,近350萬隻活禽,約5萬噸蔬菜,蛋類近140萬顆,約2萬噸水產,這些供應為澳門居民提供了豐富及安全的食品。

在新口岸經營餐館的趙華仔告訴記者,自己做了7年酒店經營,春節前後從來不會因為原料短缺而影響生意。

“澳門的鮮肉、蔬菜需求基本都依靠內地供應來滿足,好在春節期間祖國內地都很關心對澳門的(農副產品)供應穩定和品質,讓我們不愁原料,也不愁食品的安全,”趙華仔說,“供應的保障,品質的可靠,讓我們市民能過上安心年、順心年,也讓餐館生意能借著節日再旺一把。”

“澳門是一個資源缺乏的小地方,為保證市民的起居生活無憂,城市正常運作,中央及內地各級政府費盡思量,確保澳門的水、電正常供應,糧油食品、蔬菜、生豬、活牛等食品無間斷、保質保量的供應,”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表示,“作為澳門市民,我們完全明白,澳門的成就與穩定有賴國家的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