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龍年將是龍騰鳳舞行運一條龍 澳門龍年將是龍騰鳳舞行運一條龍

今日是壬辰年正月初一,龍年春節。在此恭祝讀者朋友們新春快樂,事業進步,家庭幸福,並祝願澳門繁榮穩定,和諧歡樂。

辰肖龍,龍是古代傳說中一種神異動物,尊為鱗蟲之長。其形象,漢代人王符認為「九似」:角似鹿,頭似鴕,眼似鬼,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新石器時代出土文物已窺見其雛形,紅山文化的「玉龍」其頭部象豬,仰韶文化一件彩陶瓶上繪有「人面蜥身像」,龍山文化的一件彩陶盤蛇身鱗紋圖都是早期龍形象。一九八七年河南濮陽西水坡出土用蚌殼擺塑的龍虎圖案,其龍為鱷魚形象。龍形源於鱷,為學界一種論證較多的看法。甲骨文中已出現該字。商代青銅器上龍紋屢見不鮮。漢代為其定型期,後世形態雖有改變,但基本特徵是巨口、有角、鱗身、四足、有爪。漢族向奉其為能呼風喚雨、造福萬物的神靈而崇拜。中國古代封建帝王將其神化為皇權的象徵或王室的標誌,自命為「真龍天子」,獨享龍形象的飾物。據說龍上天能飛,下地能走,入海能遊,還有興雲降雨的本領。因此,龍作為中華民族的象徵,為全球華人和華裔所認同。龍是中國各民族崇尚的吉祥物,被賦予騰飛強盛的象徵意義。

因此,以「龍」字為主語的成語,大多的吉祥詞語。如人中龍虎、虎超龍驤、虎變龍蒸、繡虎雕龍、如龍似虎、潛龍伏虎、龍行虎變、龍翔虎躍、龍驤虎嘯、龍威虎震、龍跳虎伏、龍騰虎嘯、龍騰虎踞、龍騰虎蹴、龍跧虎臥、龍盤虎拏、龍拏虎攫、龍精虎猛、龍虎風雲、龍飛虎跳、龍飛鳳舞、龍幡虎纛、酒虎詩龍、虎步龍行、臥虎藏龍、生龍活虎、龍跳虎臥、龍吟虎嘯、龍驤虎步、飛龍在天、龍馬精神、祥龍獻瑞、魚躍龍門、龍鳳呈祥、群龍之首、龍翰鳳翼、龍章鳳姿、龍蛇起陸、龍蟠鳳逸、祥龍瑞氣、龍的傳人、畫龍點睛、龍心大悅、直搗黃龍、龍潭虎穴、偷龍轉鳳、龍鳳爭輝、生意興龍、乘龍快婿、望子成龍、行運一條龍、龍年行大運……等等。既然如此,我們恭祝大家龍年行大運。

在過去的一年裡,澳門特區的發展和特區政府的施政作為,已經呈現「倒吃甘蔗節節甜」之勢。某團體所作的民調顯示,市民對特首崔世安和特區政府的施政滿意度和支持度都達至新高。為此,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聽取了特首崔世安的述職報告後指出,當前澳門總體形勢是好的,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特區政府穩健施政,認真踐行「陽光政府、科學決策」的理念,努力提高施政能力和水準;及時推出多項扶貧紓困的政策措施,幫助市民緩解通脹帶來的生活壓力。中央對崔世安特首和特區政府一年來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績是充分肯定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表示,過去一年,澳門經濟保持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特區政府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改善民生,努力提高施政水平,取得積極的成效,中央積極評價澳門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並給予充分肯定。溫總理也指出,目前外部經濟環境不容樂觀,澳門特區政府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以應對,繼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高澳門經濟的抗風險能力。中央支持澳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從澳門實際出發,妥善處理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保持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當然,在多元社會中,會有各種不同意見,因而也就必然會有部分居民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有不同評價。但經過兩年的磨合之後,新一任特區政府的政務運作已基本上走上了正軌,崔世安和特區政府的施政越來越暢順。而在新的一年裡,澳門特區除了必須牢記溫總理的囑咐,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以應對,繼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高澳門經濟的抗風險能力之外,還應集中精力處理好政制發展的工作。經過前段時間的充分討論,大多數人都認為為了適應形勢的發展,有必要修改基本法有關特首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兩個附件,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堅持行政主導,切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加大民主成分。待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答復澳門特首的請示報告之後,就應進入具體方案的討論階段。為配合基本法的框架,主流主張似乎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應當適當擴大名額;立法會保留現有委任議席形式及數額不變,直選議席適當增加,間選議席的功能分配更為科學合理,讓更多的青年人有機會參政議政。

今年秋天將舉行中共「十八大」,中央高層核心將實行和平交班,相信習近平能夠順利接班。由於習近平現時亦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熟悉澳門情況,又為推動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及保持繁榮穩定作出了一系列的決策,相信他在接任總書記之後,還會推出更多的有利於澳門發展、有利於維護澳門民生的措施,澳門的明天會更好。

明年是換屆之年,既有澳門立法會的換屆改選;也有全國人大的澳區代表、全國政協和各地省級政協的澳區委員的換屆邀請,這些工作都將會在今年內進行。按照規定將有一些人因年齡等原因退下來,而有一批新人上位。這是愛國愛澳的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重要標誌。為了保證換屆工作平穩、健康、有序地開展,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明確提出了「五個嚴禁、十七個不准和五個一律」的紀律要求,用鐵的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其中「五個嚴禁」是嚴禁拉票賄選、 嚴禁買官賣官、嚴禁跑官要官、嚴禁違規用人、嚴禁幹擾換屆。之「十七個不准」中,有不准在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組織考察和選舉中搞拉票等非組織活動,通過宴請、安排消費活動、打電話、發短信、當面拜訪、委託或者授意中間人出面說情、舉辦聯誼活動等形式,請求他人給予自己關照;不准賄賂代表;不准參與或者幫助他人拉票賄選;不准以謀取個人職務晉升、調任、轉任、留任或者提高職級待遇等為目的,賄賂他人;不准採取拉關係、走門子或者要脅等不正當手段,謀取職務或者職級待遇;不准編造、傳播謠言,誣告陷害或者侮辱誹謗他人;不准在換屆選舉期間私自向代表贈送紀念品和散發各種宣傳材料;不准阻撓對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調查和處理。要正確對待組織安排,正確對待進退留轉,正確對待選舉結果。

在澳門,也有一個端正選風,清除賄選等不良現象的問題,這些都是必須注意的。就是政協委員的安排問題,也應當服從中聯辦的協調安排,不要自己到處鑽營,甚至是意圖以賄賂內地的權責官員來交換委員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