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迎來節後首個客流高峰 加開客車672列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電】中國鐵路27日迎來春節後第一個客流高峰。根據客流需求,鐵路機構計畫加開客車672列。28日是春節長假的最後一天,鐵路客流將繼續高位運行。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27日至30日,中國西南地區東部及其以東大部地區將有一次降水天氣過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以降雨為主,長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

鐵道部預測,未來幾天,由於中國南方部分地區天氣原因,春運客流將向鐵路聚集,鐵路運輸壓力將增大。鐵道部官員表示,鐵路機構已採取多種措施盡最大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時,鐵道部提醒廣大旅客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錯峰出行,合理安排行程。

官員指出,節後,作為農民工主要輸出地的四川、重慶地區去往華東、華南方向的客流增長較快。為此,成都鐵路局在圖定開行華東、華南方向47列旅客列車的基礎上,1月27日又增加開行去往這兩個方向的臨時旅客列車23列,盡最大努力滿足農民工旅客出行需求。

另據廣鐵集團消息,為緩解廣州到達客流短時間聚集的壓力,1月26日起,廣鐵集團啟用廣州西站分散到達客流。

近日,北京的四大火車站中,北京南站的返程客流增長最為明顯,京津城際、京滬高鐵的返程客流最近幾日增長兩萬多人次。為應對返京客流高峰,北京鐵路局已從26日起陸續加開各方向的返京臨時旅客列車,火車站的志願者也在短暫的休息後,重返工作崗位。

據北京四大火車站預計,27日的返京客流總數將在12萬人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