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陳雲林寄語2012年兩岸關係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在即將出版的2012年第2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新年寄語,形容2012年是“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繼往開來的一年”。

在題為《繼往開來,再譜新篇》的新年寄語中,王毅表示,乾坤氣象和,龍騰兩岸春。值此新年之際,他謹代表中台辦、國台辦,向臺灣同胞致以誠摯問候。

王毅說,剛剛過去的2011年,是兩岸關係穩中有進、成果豐碩的一年。已經到來的2012年,是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繼往開來的一年。

他說,克難前行,是因為今年伊始兩岸關係經受了一次重大考驗,其結果關乎兩岸關係前景,關乎台海形勢走向,關乎兩岸同胞切身福祉,關乎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令人欣慰的是,臺灣同胞最終選擇了和平,拒絕了動盪;選擇了合作,拒絕了對抗;選擇了前進,拒絕了倒退。事實證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符合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期待,符合歷史前進的方向。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抵制“台獨”分裂行徑可能帶來的嚴重危害,已經成為兩岸同胞包括大多數臺灣同胞的自覺行動。

王毅說,繼往開來,是指兩岸關係有望迎來新的機遇,邁出新的步伐,開創新的局面。過去幾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為我們繼續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更為重要的是,兩岸雙方在實踐中積累了許多成功經驗和做法,我們將在今年的工作中繼續加以堅持。

首先,我們希望兩岸雙方一定要維護好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

第二,我們願意繼續秉持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基本思路,務實推動兩岸關係循序漸進向前發展。今年,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兩岸經合會的運作,在全面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畫,充分發揮其應有效益的同時,大力推進兩岸貨物和服務貿易自由化談判,力爭取得實質進展。我們將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推進兩會商談,首先要如期簽署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我們將加快推進兩岸金融合作,儘快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探索兩岸銀行相互參股等新的合作方式。我們將把兩岸產業合作提上重要日程,爭取有所突破。我們將與臺灣有關方面加強溝通,切實為陸資入島提供必要環境和條件。我們將會同各地各部門繼續支援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拓展內銷市場。我們將繼續面向包括中小企業和農漁業者在內的臺灣基層民眾,多辦實事,多辦好事。我們還將持續推進海西經濟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歡迎和鼓勵臺灣各界朋友積極參與,互利合作。當然,我們也願著眼未來,本著相互體諒、平等協商的精神,不斷為破解兩岸政治、軍事等方面的難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第三,我們將繼續拓展和深化兩岸交流,爭取在兩岸各領域都建立起一批具有廣泛影響、能夠可持續發展的重點交流平臺。我們將進一步推進兩岸人員往來便捷化,逐步打造臺灣居民來往大陸的快速通道。我們將穩步擴大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規模,持續增加赴台個人遊的大陸城市數量。我們將積極促進兩岸文教交流,推動兩岸在文化產業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陳雲林:持續開創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即將出版的2012年《兩岸關係》雜誌第2期,發表新春賀辭,祝福兩岸同胞,展望光明前景。

陳雲林首先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台灣各界人士和廣大台灣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

他說,2011年是兩岸關係穩步發展、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繼2008年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以來,兩岸同胞克服困難、排除幹擾,進一步鞏固了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保持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2011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分別迎來建會20週年的生日。作為受權團體,兩會的協商互動從一個重要的側面反映了20年來兩岸關係曲折向前的縮影,更從正反兩個方面為今天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深刻啟示。三年多來,兩會努力推進協商進程,加強兩岸合作,擴大雙方交往,增進民眾福祉,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已經成為兩岸互動的重要標誌。

陳雲林指,展望新的一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受了歷史的考驗,正踏上穩定持續的新征程。海協會將繼續以兩岸關係發展和兩岸民眾需求為依歸,以深化經濟合作為重點,積極推進ECFA後續協商;逐步增加兩岸文教領域相關議題,擴展兩會協商空間。海協會還將繼續發揮受權民間團體的優勢,加強與台灣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交往,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協助處理好兩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切實維護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他衷心祝願台灣經濟繁榮,社會安定,民生利樂。希望我們攜手同心,繼往開來,進一步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