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人民互動是正面發展

【中新社臺北1月30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30日表示,兩岸人民互動,逐漸形成某種共識,對兩岸來講是正面發展,

中國國民黨30日在臺北中央党部舉行新春團拜。馬英九與榮譽主席吳伯雄,及擔任要職的蕭萬長、吳敦義、王金平等出席。現場有祥獅表演助興。

馬英九的致辭側重改革問題。他說,政策須符合人民的需要。他將持續推動改革、公義、和平、廉能的政策。

談到不久前的“二合一”選舉,他指國民黨雖獲勝,但得到的票數與4年前有相當的差距,這需要深刻檢討。因此除春節初一到初三拜訪外,初四到29日他都足不出戶,閉門思過,檢討當政這幾年存在哪些問題和缺憾。

他說,改革需要時間,但絕不會停頓,大刀闊斧的改革才能讓臺灣脫胎換骨。

馬英九說,不可否認,在法治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應該謙卑地檢討、努力地改革。

他引述孫中山先生的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強調國民黨必須改革、團結、茁壯,才能繼續執政。他身為黨員,一定會努力改革,讓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能以最好的金字招牌與大家見面。

吳伯雄致辭時說,國民黨在“二合一”選舉中勝出,自己高興了七八個晩上,“假如結果不是如此,那麼這個年是不好過的!”

他相信,馬英九一定會非常珍惜這段刻骨銘心的選舉過程。他說,馬英九現在沒有連任壓力,但有歷史評價的壓力,對於選舉期間聽到的善意建議,一定要抱感恩心情,用謙卑的態度加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