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政制發展應與時俱進(二)

劉紹滿

由澳門特區政府提出的政制發展及計畫對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進行修改,當局日前已經順利完成一連八場的政制發展座談會,從八場政制發展座談會上所有出席發言的市民及沒有機會發言的市民口中得知,市民都是十分支持特區政府展開政制發展工作,而且對政制發展的原則與取向基本一致,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地進行。但是,筆者在第八場公眾政制座談會上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有機會發言的年青人所表達的意見較為獨特性,要求亦是較為鮮明的,這也不得不使政府當局深思的問題,也是社會發展薪火相傳的問題。

本澳已經回歸踏入第十三個年頭,社會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現階段政府當局提出政制發展,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相信能保證本澳未來社會、經濟、民生的長期穩定發展,亦是有利於特區政府日後的施政工作。但是政制發展必須遵循修法的規則,亦就是必須走“五步曲”,任何一關都不能少,這也是一種公平、公開、透明、民主的立法、修法的體現及理念。政府當局展開政制發展工作,不可否定的問題就是得到全體市民的支持,但是,在最後一場座談會上,發現令到一部分年青人感到疑惑的是,今次的政制發展座談會是否是做個樣,有年青人質疑當局與“自己人”是否早已“傾好數”。正如,在座談會上就有大部份的“自己人”就是異口同聲地建議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由現在的三百人適量增加至四百人,為什麼他們都不講五百或六百人呢,另外,立法會議員的人數則建議由現時的二十九人增加至三十三人,其中直選與間選的議員均增加兩人。這樣異口同聲的“建議”,多多少少會令到不知內情有市民有質疑的情緒或思想,這也是正常的情況。

筆者則認為,不管將來真正的定案,是否與異口同聲的“自己人”所言的建議資料相同,這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這次政制發展能夠真正體現得到科學施政、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政制發展亦是需要民主、陽光及公平、公正的原則,並且在推動政制發展的過程還需要遵循《基本法》原則,履行“一國兩制”及“澳人治澳”的原則。年青人擔心的是他們沒有機會及機遇在參政議政方面,得到一個公平、公開及透明的環境發揮個人的力量,同時,他們也擔心仍然存在小圈子選舉或“自己人”話事的政治問題,或許也是他們還在葡國時期的過去式思維。要打破年青人這種陳舊的思維模式,政府當局就必須借著今次的政制發展,將政制發展與政治改革更加透明化及陽光化,以讓得年青人能更加心服口服。

現在有部分年青人對政治選舉方面有質疑或不滿,他們一方面受到身邊某些議論或個人及團體的影響,另一方面就是擔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委員組成及立法會的組成不夠民主化及陽光化,特別是所選出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能否具有真正的代表性,這些委員們是否真正履行自己的權利及職責,同時,這些委員們的當選或被委任,有否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等種種的質問,這也是政府當局在這次政制發展的必須要關注的問題及工作;另外,立法會議員產生的問題,在這麼多場政制發展座談會上,清晰分明得知,年青人並不是關心增加多少的議席,他們更是關心的是在議會上應有更多的階層及聲音,亦是關注的是任人為親的問題,委任與間選的議員是能否履行為民請命的原則及職責問題。同時,多數年青人期望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議席能夠實行普選或直選的原則,就是他們期望能夠民主化及公平化,不搞小圈子選舉。但是,本澳基本法與香港基本法不同,對於行政長官實際普選是不可能的事情,同樣,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亦是不可能全部議席進行直選的,唯有的必須按照《澳門基本法》循序漸進地進行政制發展,這樣可以繼續保持本澳政治體制的穩定,確保本澳長期平穩和諧、向前發展及照顧得到社會各階層的利益。

筆者透過是次八場的政制發展座談會亦發現本澳年青人有進步,不管他們在發言時有何不滿或質疑,這也是體現他們對政治感興趣,這也是他們一種思想及政治理念的進步,更是本澳薪火相傳的好事。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近年本澳年青人的主人翁意識不斷增強,參與社會事務的熱情亦有所提高,對國家觀念及民族感情亦逐漸牢固,具備參政議政人才的條件。但為何有潛質的年青人較難在政壇中脫穎而出呢?澳門未來能否大力開展參政、議政人才的發掘及培訓,為本澳政壇注入年青的氣息,令「一國兩製」事業後繼有人,應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大事。政府更應積極推進公民有序參與政治,拓寬政治人才基礎,增強澳人的主人意識,調動澳門市民參政、議政的積極性,逐步擴寬政治參與的管道,擴大市民對製訂公共政策的參與和諮詢。

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委員會副主任陳子廉日前表示,澳門政府應積極進行普法工作,增加年青人的政治參與度。政府加強對青年、學生的普法及公民教育,鼓勵更多青年參與澳門的政制發展工作,培養本地的政治人才。他呼籲本澳的年青人積極參政議政工作,為澳門未來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行政長官選舉方面,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的人數的增加是應該的,但至於增加多少並非關鍵,關鍵是在增加選委人數的同時,必須擴大選委的代表性,尤其是現時年青人希望發表自己的意見,澳門青年亦是本澳發展的新動力,建議在委員界別當中增加青年界別,讓更多年青人有機會參與行政長官選舉,提升行政長官在青年人中的認受性,有利日後政府施政。在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方面,根據現時《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立法會議員由直選、間選及委任產生,其中在間選方面,在現時工商金融、勞工、專業及社文教體四界別外,建議增加青年界別,雖然現時直選亦有年青人參與,但往往位於參選名單的較後位置,難以擠身進入議會殿堂,亦間接令議會較少探討青年的需求,因此,建議在間選界別中增加青年界別,讓年青人能更多參與議會事務。

澳門歸僑總會副會長劉雅煌日前指出,在當今全球化、區域合作、知識爆炸的大時代背景下,合作發展的機遇前所未有,青年人一定要珍惜和把握這機遇,隨時調整個人生涯規劃,緊緊跟隨全球化發展。在「大時代的區域合作新模式」的大發展背景下,速度、 創新尤其重要。他說,合理的人生規劃,積極加強溝通,增進交流是青年人成功的關鍵。知名人士黃如楷日前表示,隨著經濟發展,青年發展空間大,中產階層增加、施政亦講求科學化及專業,適當增加間選相關方面議席可鼓勵專業人士及青年參政議政。

除了針對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以外,政府當局應更積極進行普法工作,增加年青人的政治參與度。去年澳門青年聯合會就本澳青年政治參與情況進行調查,本澳青年政治參與情況只屬中等水準,尤其是青年人認為沒有發聲平臺及不被政府重視而影響他們的參與程度,而政治功效感的提升,以及公民教育的加強,能有效增強本澳青年的政治參與情況,政府當局應加強對青年、學生的普法及公民教育,鼓勵更多青年參與本澳的政制發展工作,培養本地的政治人才,同樣,年青人應積極以參與本澳的參政議政的工作,為本澳未來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正如,工聯青委副主任林翔宇日前稱,本澳青年可藉著兩個選舉辦法的修改,加深認識澳門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建議當局在本澳中學推出與宣傳“一國兩制”,介紹兩個選舉辦法。議員吳在權日前稱,本澳青年生活在這個社會,參與本澳政制發展,他們有必要知道本澳政制的歷史背景,認為當局應利用是次契機,廣義地宣傳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及背景,有利於澳門社會的和諧與政制發展。

對於年青人而方,也有這樣的一句話,「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年青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這句曾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鼓舞、激勵億萬青年為祖國的強盛奮發學習,工作的名言,至今仍在耳邊迴響,但那時的熱血青年,如今已步入夕陽紅了。本澳現時的年青人亦是適用於我們偉大領袖這句真言。本澳能否讓更多的年青人能參政議政,當局可以透過今次的政制發展的機會,可以真正打下“止痛針”,以讓年青人有更多的機會參政議政,讓本澳政治發展得以更好地薪火相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