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農科投入 農業官員稱科技係根本出路

【本報綜合】中央一號文件2月1日發佈。 文件強調指出,實現農業持續穩定發展、長期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根本出路在科技。官員認同科技進步已成為農業最重大、最關鍵、最根本的出路和措施。

中央一號文件農科更突出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 新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9個中央一號文件2月1日發佈。 文件強調指出,實現農業持續穩定發展、長期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根本出路在科技。必須緊緊抓住世界科技革命方興未艾的歷史機遇,堅持科教興農戰略,把農業科技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決心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大幅度增加農業科技投入,推動農業科技跨越發展,為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全文約10500字,共分六個部分23條,包括:加大投入強度和工作力度,持續推動農業穩定發展;依靠科技創新驅動,引領支撐現代農業建設;提升農業技術推廣能力,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加強教育科技培訓,全面造就新型農業農村人才隊伍;改善設施裝備條件,不斷夯實農業發展物質基礎;提高市場流通效率,切實保障農產品穩定均衡供給。

文件確定,持續加大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持續加大國家固定資產投資對農業農村的投入,持續加大農業科技投入,確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發揮政府在農業科技投入中的主導作用,保證財政農業科技投入增幅明顯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幅,逐步提高農業研發投入佔農業增加值的比重,建立投入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

文件指出,著眼長遠發展,超前部署農業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力爭在世界農業科技前沿領域佔有重要位置。面向產業需求,著力突破農業重大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切實解決科技與經濟脫節問題。打破部門、區域、學科界限,有效整合科技資源,建立協同創新機制,推動產學研、農科教緊密結合。按照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要求,深化農業科研院所改革,健全現代院所制度,擴大院所自主權,努力營造科研人員潛心研究的政策環境。

文件強調,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完善以產業需求為導向、以農產品為單元、以產業鏈為主線、以綜合試驗站為基點的新型農業科技資源組合模式,及時發現和解決生產中的技術難題,充分發揮技術創新、試驗示範、輻射帶動的積極作用。

此外,文件還提出要改善農業科技創新條件,著力抓好種業科技創新,強化基層公益性農技推廣服務,引導科研教育機構積極開展農技服務,培育和支援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振興發展農業教育,加快培養農業科技人才,大力培訓農村實用人才等。

官員稱科技係根本出路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我國已到了必須更加依靠科技進步促進現代農業發展的歷史新階段,科技進步已成為最重大、最關鍵、最根本的出路和措施。”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中國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如是說。

1日,2012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見》正式公開發佈,文件突出強調農業科技創新,陳萌山稱,這是“農業的根本出路”。

陳萌山認為,從當前和未來發展看,中國耕地、淡水等資源的剛性約束進一步加劇,生態環境保護的壓力越來越大,依靠大量消耗資源的傳統生產方式促進農業發展已難以為繼;農業勞動力的素質呈結構性下降,用工成本迅速上漲,依靠低成本勞動力支撐現代農業發展的空間逐漸減小。

2011年底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在極大肯定當年取得的糧食總產“八連增”基礎上,將今年糧產目標定在了“10500億斤以上”,低於去年11424億斤的收成,“九連增”沒有成為官方明年的糧產目標。

陳萌山稱,中國官方清醒地認識到,中國農業與建設現代農業的新要求相比,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差距仍然較大,突出表現在“三個不足”。

一是創新成果供給不足。農業科技總體水準還不高,跟蹤式、模倣式,甚至低水準重復式研究還較多,類似雜交水稻、黃淮海綜合治理等重大成果多年少見,中國50%以上的生豬、蛋肉雞、奶牛良種,90%以上的高端蔬菜花卉品種依賴進口。

二是農技推廣服務不足。基層農技推廣體系還存在許多突出問題,如管理體制不順、運行機制不活、經費投入不足、條件建設薄弱、人員素質不高,等等,推廣能力落後於生產和農民需要。專業化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發展還相對滯後,不能滿足現代農業發展要求。

三是農業人才總量不足。農業科研缺乏領軍人才,基層農技人員年齡老化問題突出。大量農村青壯年勞動力進城務工,農村“誰來種地”、“誰來養豬”已成為繞不過的嚴峻問題。

陳萌山稱,今後一個時期,加快農業科技發展,對農業部門來講,最重要是“三加快”。一是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尤其是種業創新,著力解決制高點的問題。二是加快農業科技推廣尤其是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著力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三是加快農業人才培育尤其是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包括現代農民培訓,著力解決“將來誰來種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