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鎘污染事件8人被刑拘

【中新社河池2月1日電】廣西河池市市長何辛幸1日在此間宣佈,此次鎘污染事件對企業的違法排污查處取得突破性進展,司法機關已對涉嫌違法排污的金城江區鴻泉立德粉材料廠、廣西金河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兩家企業的8名相關責任人依法刑事拘留,其中3名是廣西金河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責任人,5人係金城江區鴻泉立德粉材料廠。

他透露,1日,金城江區鴻泉立德粉材料廠一名出資人在外地歸案。另有4名責任人還在通緝追捕中。

他介紹,目前,龍江河鎘污染高峰值已從80倍降到20倍左右。

何辛幸稱,18日起已累計為龍江河沿岸涉及全屯安全飲用水的宜州市德勝鎮光下屯和拉仁屯的51戶220名群眾送水25.29噸,確保了兩屯群眾飲用水安全,度過了歡樂祥和的春節。同時,為柳州市準備安全飲用水,只要柳州市需要隨時調運。

他說:“在專家指導下,我們制定了水資源調配工作方案和9個調水執行方案,儘量騰空三岔、洛東電站庫容,積蓄上游高濃度污染水體,對拉浪電站以下至三岔的電站和水庫控制下泄量,迄今已從支流調水2200萬立方,有針對性地調水稀釋,降低污染濃度。”

“但目前形勢依然嚴峻,鎘污染峰團已經移動到河池市境內的洛東水電站和三岔水電站之間,下游對鎘濃度進行講解的防線只有柳州市境內的糯米灘水電站,河池市採取措施降解鎘濃度的時間非常緊迫。”何辛幸說,鎘污染事件處置工作進入了攻堅階段。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強化和優化處置工作。在專家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繼續優化除鎘物投放處置方式,確保取得最佳的效果。”

他承諾,將及時發佈資訊,滿足公眾的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