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未定龍鈔何時再發行

【本報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總經理葉一新稱,未能確定何時再發行龍年生肖鈔。銀行會考慮市場需求和各種新鈔比例等因素推出龍鈔,至於用哪種方式推出,仍須聽取社會意見。

葉一新再次解釋,龍鈔是流通貨幣而非紀念鈔,銀行將根據市場需求、不同別、庫存新鈔比例來平衡推出,並非政府批准了印製新鈔數量,就馬上印好,全部推出市場,所以不能回答甚麼時候能推出龍鈔,甚麼時候全部推出。他稱,亦不能回答已兌出的龍鈔數量、何時再推出或是否已印製成,只可說中國銀行庫房內有各種面值的新鈔,銀行會陸續推出龍鈔,正常推出新鈔不會主動公佈新鈔兌換的時間。

葉一新說,一般估計,新鈔印製、發行需要半年時間。他稱,新鈔兌換比例一定是VIP客戶較高,這是流通鈔票的客觀規律。兌換新鈔不是市民平均分配財富,人人有份,人人一樣多,而是銀行根據客戶存取款情況來搭配。有記者追問庫存龍鈔多少,葉一新指記者的問題很外行,因為銀行庫存鈔票數量必須保密,不能向社會公開。

葉一新說,新一批龍鈔不一定能到市民手裡,更莫說到“炒民”手裡。他稱,如果市民共識由政府指令,龍鈔需要市民按照身份證登記,人人有份,銀行也可接受這種方式。但他重申,未能確定以後會用哪種方式推出龍炒,仍須聽取社會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