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揭陽三市新春座談 加強與澳經貿交流合作

【本報訊】為加強澳門與潮汕地區經貿合作交流,汕頭市、潮洲市及揭陽市三市委市政府昨日在本澳舉行“潮汕三市新春座談會”。

澳門潮洲同鄉會會長劉藝良致辭時表示,過去的一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繼續推動擴大內需,對市場進行系列宏觀調控措施,取得較好成效,使國家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在國際形勢瞬息萬變的形勢下,國家在外交工作上迎難而上,成績耀目,我國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

他說,澳門回歸十二年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成功落實,澳門在經濟及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果。政府對民生的重視與營商環境的改善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旅遊、會展業、文化產業適度多發展的方向獲得廣泛共識,澳門向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澳門與內地的交流與合作日趨密切,《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政策,大大地拓寬了澳門的商貿和發展空間,使市民及海內外投資者對澳門的信心倍增。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澳門會更加繁榮穩定。

他表示,澳門潮州同鄉會和澳門潮汕總商會一貫秉承敦睦鄉誼、團結鄉親及服務社會的宗旨,堅持立足澳門、不斷強化與海內外交流的橋樑和平臺作用,為澳門與潮汕地區的經濟、文化、社會交流提供廣闊的平臺。

他稱,潮州同鄉會一直以秉持“愛國愛澳”的傳統,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近來特區政府連續舉辦多場諮詢會、透過多種管道聽取社會對澳門政制發展的意見。澳門潮洲同鄉會贊成適當修改兩個選舉辦法,修改應嚴格依照《基本法》,並按照澳門的實際、循序漸進進行,不宜照搬其他地區的模式。

汕頭市、潮洲市及揭陽市三市的市長分別在座談會上講話。

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社會文化司長張裕、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彥斌及汕潮三市的市長等出席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