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海上客運直航今年首月運送旅客逾10萬人次

【中新社福州2月2日電】走親訪友做生意,閩台海上客運直航今年以來持續熱絡,福建省交通運輸廳2日透露,今年1月份,福建沿海與臺灣地區海上客運直航1311航次,運送旅客109711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9%。

“小三通”是閩台海上客運直航中最受兩岸同胞歡迎的航線,1月份運營了1284航次,共運送旅客106960人次,同比增長19%。其中,廈金航線作為兩岸直接往來的“黃金水道”,隨著非閩籍駐廈居民金門游等利好政策的實施,客運量持續增長,1月運送旅客94729人次,占了閩台海上客運直航的八成以上。春節期間,閩台走親訪友人員明顯增加,推動兩馬航線運送旅客3867人次、泉金航線6677人次,同比分別快速增長了31%和32%。

隨著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加快建設,兩岸往來更加密切,推動平潭至台中、廈門至台中和基隆客滾航線持續升溫,1月份,福建與臺灣本島海上直航27個航次,運送旅客2751人次,同比增長了21%。

後座系安全帶新規上路 台首日開出近千張罰單

【中新社香港2月2日電】 臺北消息:強制小型汽車後座乘客系安全帶新規1日正式施行,臺灣警方當天攔檢、開出近千張罰單。

據《聯合報》2日報導,1日起臺灣強制汽車後座乘客系安全帶新規施行,違者將被處最低1500元新臺幣的罰款。全台警方同步展開執法,截至1日下午4時,共攔檢告發954件違規案,其中臺北市和高雄市的件數較多。

另據報導,1日新規剛實施1個多小時,就有人疑似因違規遭遇車禍喪生。苗栗縣某路段,一輛小客車失控撞上電線杆,導致2死3傷。警方表示,車上5人只有2人系安全帶,其中1人很可能因未系安全帶被拋出汽車致死。

據統計,在臺灣,後座未系安全帶乘客死亡幾率是有系安全帶乘客的3.6倍。台警方強調,大執法是為了讓民眾瞭解系安全帶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取締、罰款只是手段,希望藉此讓民眾養成良好習慣,維護自身安全。

台灣餐飲企業王品集團“登陸”績優 將在臺掛牌上市

【新華社臺北2月2日電】台灣餐廳連鎖企業王品集團近年積極“登陸”,去年在大陸的總營收大幅增長四成五。該企業計劃本月下旬正式在臺掛牌成為上市公司,並於2日下午在臺北舉辦了上市前業績說明會。

創立於1993年的王品集團旗下有11個品牌的連鎖餐廳,其中在大陸設店的有王品牛排和西堤牛排。記者在說明會上瞭解到,該集團目前在台灣有174家分店,去年營收76.9億元(新台幣,下同),同比增長33.7%;在大陸有44家分店,去年營收19.1億元,同比增長45.8%。

王品集團表示,上市後將加快投資腳步,積極拓展大陸內需市場,今年將在大陸增開15家分店。

王品集團2日的說明會在臺北孔廟舉辦,主題為“半部論語創王品”,充滿了文化意涵。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表示,王品集團將繼續秉持“忠、信、仁、恕”的儒家思想,為顧客提供誠實、體貼的服務,也使同仁和企業獲得持續穩健的發展。

台灣當局核準大陸中行、交行匯入營運資金設立台灣分行

【新華社臺北2月2日電】記者2日從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投資審議委員會獲悉,該會日前核準大陸(含香港)企業投資台灣項目4件,總金額約9322萬美元。其中,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匯入分別相當於新台幣12億元、15.5億元等值的外幣作為營運資金,投資設立台灣分公司(即分行),從事經營商業銀行業務。

投審會同日還新核準臺商對大陸投資項目7件,總金額3億9000萬美元。其中,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增資兩家大陸分公司5000萬美元、7000萬美元;台灣玻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6000萬美元,設立臺嘉蚌埠玻璃纖維有限公司,從事經營玻璃纖維的產銷業務;國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8000萬美元,在上海設立加恒置業(上海)有限公司,從事經營自有不動產買賣、租賃及不動產轉租賃業務;鄉林建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投資5000萬美元、4500萬美元,在成都、瀋陽從事房地產開發業務。(完)

臺兩岸事務部門表示,將持續“鬆綁”對大陸經貿政策

【新華社臺北2月2日電】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副負責人高長2日表示,台灣方面將繼續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臺方還將依“循序漸進”、“先嚴後寬”原則,持續“鬆綁”對大陸經貿政策,例如大陸居民來臺“自由行”考慮擴大大陸試點城市,並逐步擴大陸資來臺。

2012大陸臺商投資經營研討會當日在臺北舉行,高長在研討會發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高長說,兩岸政策“鬆綁”將持續發揮作用,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生效後對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的影響,效果將更加明顯。今年1月起,早收清單“兩年三階段”的第二階段使94%銷往大陸的台灣產品達到零關稅。此外,大陸“十二五”規劃積極擴大內需、發展服務業,為臺商帶來了商機,但也需警惕國際經濟景氣衰退不利大陸出口增長,從而影響兩岸經貿交流的發展。

他表示,兩岸產業合作將優先針對LED照明、無線城市、低溫物流、TFT-LCD等產業。

研討會上,近百名佈局大陸的台資企業決策人就兩岸關係展望、臺商轉型升級和如何爭取大陸“十二五”商機進行了研討。與會臺商還探討了如何應對缺工和工資上漲問題、臺商轉型內貿的稅務問題、臺商經貿糾紛的調處與預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