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默克爾會見中德企業家代表

【中新社廣州2月3日電】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3日下午飛抵廣州,她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此間共同會見了中德企業家代表。溫家寶親自主持座談會並傾聽兩國企業家的意見和建議。溫家寶表示,中德雙方合作從根本上來說對兩國人民是有益的,願藉中德建交四十周年為起點,使中德經貿合作有一個新的更大的發展。

溫家寶說,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歐洲對中國投資最多的國家,是技術轉讓的主要來源。中德關係自從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有了很大發展,中德經貿關係完全是平等互利的,這在世界經濟困難的情況下體現尤為突出。兩國貿易額去年達到1691億美元,有望提前突破2000億美元。當前中德合作面臨新的機遇,雙方要以更加積極、開放的姿態,結合各自優勢,進一步擴大雙向投資,加強高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以及中小企業間的合作。中國將積極推進對外開放,努力營造公開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場環境。歡迎德國企業繼續擴大對華投資。

溫家寶表示,雙方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經貿合作機制,制定長遠的合作規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中德經貿關係達到更高水準。

默克爾稱,德中合作是互利雙贏的。德國是一個開放國家,德方願進一步擴大對華投資,也歡迎中國企業到德國投資,共同開拓新的合作領域,推動兩國經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聯想、南航、三一重工和德國的西門子、大眾、歐洲直升機公司等約三十多家企業負責人作為兩國企業家代表參加了座談會。兩國企業家分別介紹了彼此合作的成果,並對進一步發展兩國經貿關係提出了建議。他們認為,中德有著共同的利益,開展經貿合作前景廣闊,雙方不僅可以相互開拓市場,而且可以共同開拓世界市場,更好地實現互利共贏。

座談會之前,兩國總理還參觀了在廣州的德資企業——海瑞克(廣州)隧道設備有限公司。海瑞克公司董事長馬丁•海瑞克表示對兩國領導人的到來感到非常榮幸。他說,海瑞克與中國的合作是個雙贏的過程,可以成為德國中小企業成長的成功案例,也是兩國經濟友好合作的一個縮影。

溫家寶:中國買斷歐洲是不符合現實的想法

【新華社廣州2月3日電】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的中德企業家座談會上表示,“中國買斷歐洲”的說法完全是一種顧慮或者不符合現實的想法。

“中國沒有這樣的想法,也沒有這樣的能力,也沒有這樣的胃口買斷歐洲”。兩個製造業大國攜手應對危機,相信一切困難是可以克服的。“歐洲發生債務危機,中國表示願意同德國以及歐洲國家加強合作應對當前的債務危機。中國對德國的投資只相當於德國企業對中國企業投資的1/10,相當於技術轉讓的1/30,因此我們才是剛剛起步。這種相互投資完全是互利共贏,而且是嚴格遵守相互之間的法律規定。”溫家寶說。

他說,中德有信心應對危機,因為兩國有比較強的經濟基礎。德國是中國在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2011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91億美元,同時,德國也是在歐洲對中國投資最多的國家,也是技術轉讓的主要來源國。到2011年底,德國對中國的投資達到183億美元,技術轉讓接近550億美元。

他強調,中德自從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都有了很大發展,兩國完全是平等互利的關係,這種關係在應對危機困難時表現的十分重要和突出。

節能環保是中德今後合作的重點領域

【新華社廣州2月3日電】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廣州舉行的中德企業家座談會上表示,節能環保是中德今後合作的重點領域。

溫家寶在座談會上說,德國有先進技術,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希望德國在技術方面放開市場,我們將根據知識產權保護規則辦事。“我們雖然改革開放30年時間,但中國越來越意識到保護知識產權不是做給外國人看的,是自己國家的需要,國家需要平等的競爭環境,需要知識產權保護。我們為什麼從法律、管理到整頓都花這麼大力量,是因為我們認識到這一點了。”

他表示,中德發展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因為這方面我們有著共同的利益。這種合作對兩國人民從根本上是有利的。借中德建交40週年為起點,使中德經貿合作有新的、更大的發展:

第一,中德合作要有長遠的規劃。這個規劃當然要來自企業、行業,最後由政府部門匯總;

第二,中德合作要有良好的機制,機制的根本原則是互利共贏。我們遵循的還是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方針;

第三,中德合作要得到長期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有法律和機制的保障,共同遵守國際經貿活動的準則。我們應該在知識產權保護,相互投資保護以及在為對方企業創造條件等方面共同努力。

溫家寶再次重申,我們歡迎德國企業來華投資,我們一定對經過註冊的德國企業,無論是獨資還是合資,都與中國企業一樣,實行國民待遇。

中國在稀土問題上對外國企業沒有歧視

【新華社廣州2月3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日駁斥了有關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的觀點,他表示,中國在稀土問題上對外國企業沒有歧視,在稀土的供應上,對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標準和數額是一致的。

溫家寶與正在訪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3日下午在廣州與中德企業家舉行座談。他在回答德國企業家有關中國稀土出口政策時,做出上述表示。

他說,過去幾十年中國大規模開採稀土,當時不懂得保護資源、保護生態、保護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稀土價格確實賣得很低。即使到現在,我們開始知道稀土應該維持可持續發展,但是我們還依舊以不到世界50%的稀土儲量來供應全球90%以上的稀土用戶。

溫家寶強調,中國政府在處理稀土問題上對外國企業沒有歧視,在保護環境和生態可持續發展問題上,在稀土的供應上,對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標準和數額是一致的,是同等政策對待的。

2011年1月至11月,中國累計出口稀土14750噸,僅佔全年出口配額總量的49%,大量出口配額沒有使用,主要原因是價格上漲幅度較大,用戶傾向選擇替代品,需求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