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對強推敘利亞政權更迭

【中新社聯合國2月4日電】聯合國安理會4日上午表決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表決結果為13票贊成、2票反對、0票棄權,其中俄羅斯、中國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否決了這一決議草案。

這是繼2011年10月4日中俄共同否決涉敘決議草案後,安理會有關敘利亞決議草案再次未能獲得通過。除俄羅斯和中國外,安理會其餘13個理事國投了贊成票。

當天的表決原定於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0時舉行,不過各方代表在舉行公開會議之前又進行閉門磋商,表決時間一再推遲,在近兩個小時的閉門磋商之後,最終於美國東部時間11時50分許舉行表決。

表決結束以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發言說,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我們呼籲敘利亞有關各方停止暴力,尤其要避免無辜民眾的傷亡,儘快恢復敘利亞的正常秩序,尊重廣大敘利亞人民對於變革的要求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這符合敘利亞和敘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支援阿盟斡旋敘利亞危機的努力,以推動儘快啟動敘利亞人民主導的、各方廣泛參與的包容性政治進程,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分歧和矛盾,使敘利亞形勢恢復穩定。

李保東說,國際社會應為實現上述目標提供建設性幫助,同時應該充分尊重敘利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行動,應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不應使問題複雜化。

李保東說,基於上述,中方積極參加了有關決議草案的磋商,支援阿盟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維護地區穩定所作努力。同不少安理會成員一樣,中國認為在當前形勢下,片面向敘利亞政府施壓,預斷對話的結果,或強加任何解決方案都無助於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反而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複雜化。中國支援俄羅斯提出的修改建議,也注意到俄羅斯外長下周將訪問敘利亞,有成員要求繼續就草案進行磋商,這是合情合理的。但遺憾的是,上述合理關切未被採納,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無助於維護安理會的團結和權威,無助於問題的妥善解決。因此,中國對這一決議草案投了反對票。

李保東表示,敘利亞是中東地區的重要國家。敘利亞保持和平與穩定,符合敘利亞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4日在莫斯科表示,摩洛哥提交給安理會的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草案“完全讓俄羅斯無法接受”,如果美國企圖讓安理會4日就這一草案進行表決,將在安理會“引發新的醜聞”。

1月27日,摩洛哥代表阿拉伯聯盟向安理會提交了一份由法國、英國、德國及有關阿拉伯國家等共同起草的涉敘決議草案。此後,安理會就這一草案進行了多輪磋商。

安理會2日在摩洛哥提交的草案基礎上形成了一份新的草案。草案雖刪除了要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交權等內容,但部分保留了全面支援阿盟新倡議的內容。

俄外交部:中俄將制定平衡決議

中新社莫斯科2月4日電,俄羅斯外交部4日晚間稱,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與俄外交部長拉伕羅夫當日就西方及部分阿拉伯國家提出的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通電話,雙方商定,將繼續展開廣泛的協調與磋商,制定一個更加平衡的決議文本。

俄外交部稱,兩國外長通話的主要內容是當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投票表決的由西方國家及部分阿拉伯國家提交的涉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兩國外長高度評價了中、俄在聯合國安理會呼籲立即停止敘利亞國內暴力行為及倡導敘內部政治對話的合作成果。

雙方商定,將繼續就敘利亞問題在聯合國安理會展開廣泛的協調與磋商,本著開拓一條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途徑之目的,制定一個更加均衡的安理會決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