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友會「前進總統府」有利台港澳關係發展

台灣地區昨日舉行「總統」選後的府院黨人事調整交接,其中一項是「總統府」人事異動,馬英九競選總部(即「台灣加油讚」)執行總幹事,為馬英九成功爭取連任功勞卓著的曾永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與此同時,「台灣加油讚」發言人之一的李佳霏,也已出任專門為她「度身定做」的「總統府」副發言人。由於曾永權仍然兼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而且他在推動台港澳關係上著力甚深,更是台灣駐港澳機構「正名」,及港澳特區政府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的主力推手,而李佳霏也曾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的秘書;另外,據說現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國會暨媒體聯絡組組長,及「台灣加油讚」總幹事秘書的柳有恆,也將會跟隨曾永權進駐「總統府」,作為「總統府」聯絡「立委」及台灣新聞單位的幕僚,因此可以說,透過此次「人事大搬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大舉「前進總統府」,這將極為有利於台港澳關係的良性互動發展。

四年前,馬英九代表中國國民黨重掌台灣執政權,就十分重視台港澳關係,特別委派時「立法院」副院長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曾永權擔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改變了此前是由學者(張希哲、翁松燃)出任會長的格局。這足可見馬英九要將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從單獨的研究及聯絡機構,「蝶變」為實務推動台港澳關係發展的實質機構的企圖心:一是要藉此提升台港澳關係的位階,將具有相對應於大陸地區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層級的曾永權調任會長,二是要借助曾永權此前曾長期擔任國民黨大陸台商服務協調小組組長,經常以此身份到北京,就台商權益保護及「台商包機」事宜與國台辦協商,並曾多次跟隨連戰、吳伯雄訪問大陸,參與撰寫「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也曾多次參加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並代表國民黨致辭的豐富大陸事務實踐經驗,來推動台港澳關係發展。

實際上,曾永權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任內,可說是不負馬英九期待,上任後即推動落實了好幾件大事,其中最主要的,是努力促成台灣駐港澳機構「正名」為辦事處,及港澳特區政府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本來,北京最初雖然是樂見名稱不倫不類的香港中華旅行社更名,及港澳特區也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但卻主張中華旅行社的更名,應採取澳門的「臺北經濟文化中心」的模式,而曾永權和「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朱曦(現任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卻堅持要將之改為「辦事處」。而按《外交部駐外代表機構組織規程》規定,辦事處相等於臺北當局駐「非邦交國家」的「總領事館」或「領事館」,為此北京曾有所疑慮。但在曾永權和朱曦不不懈努力下,當然也有「強渡關山」之態,而最終達標。

曾永權曾任二十多年「立委」,此前是在其家鄉屏東縣參選成功,最後兩任則獲國民黨中央安排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被排名於「安全名單」之內。但在這次「立委」選舉中,他遇到了「瓶頸」,一方面按國民黨黨規,他已不可能再獲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國民黨為平衡及分工考量,專為也已連任兩屆不分區「立委」的王金平度身訂做「王金平條款」,在內規中增列「現任立法院長除外」);另一方面,因「立委」選制已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他如返回作為民進黨「大票倉」的家鄉屏東縣參選,也難以當選。而在「總統」選舉中,他是「台灣加油讚」執行總幹事,襄助總幹事金溥聰,與黨內外溝通聯絡,打組織戰,從事金溥聰因個人特質而不方便進行的工作,十分出色。因此,他被安排為「總統府」秘書長,既可說是對他不能再任「立法院」副院長的補償,及對選戰有功的獎賞,也是要充分利用他的嫻熟協調經驗,處理好「總統府」的幕僚事務,為國民黨爭取長期執政打好基礎。當然,由於他仍然兼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而將會領到台港澳闗係發展著力加快。

李佳霏辭去中央社記者出任「台灣加油讚」發言人後,表現出色。她以其記者的專業,在處理發言及與記者的互動上,得心應手。更是年輕美女,有「媒體劉真」之喻,而消除隔閡感,使本已是「馬迷」的記者們更熱心地報導馬英九競選總部的新聞。現在,她又跟隨曾永權「進駐總統府」,而為了為她安排位子,專門為她「度身定做」「總統府」副發言人的職務。倘假以時日,發言人範薑泰基另有任用後,就可能會扶正。

其實,李佳霏在出任中央社記者之前,曾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任秘書,對台港澳關係也有較深研究。在任中央社記者後,其採取重點之一也是「陸委會」,對台港澳關係事務更是下了苦功。在到「台灣加油讚」任發言人後,仍時刻關注港澳居民的參選權益問題。澳門馬英九後援會會長郭贊守與「台灣加油讚」建立聯繫,及被引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辦公室主任兼海外事務部主任夏大明,商談動員有台灣投票權的澳門居民返台投票事宜,也是由李佳霏牽的線。她出任「總統府」副發言人後,雖然遠離台港澳關係實務,但相信在涉及到台港澳關係的事務上,仍將能發揮作用。

柳有恆原是國民黨中央黨部工作人員,在中央政策會任編審時,與時任政策會主委的曾永權結緣,並曾多次跟隨曾永權到大陸出席「國共論壇」。曾永權兼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後,又讓其兼任國會暨媒體聯絡組組長。在「總統」選戰中,跟隨曾永權進駐「台灣加油讚」,出任總幹事秘書,其中一項業務是與「立委」及媒體的溝通,表現出色。曾永權進駐「總統府」後,需要自己的熟悉的人協助工作,因而就有柳有恆也將會跟隨曾永權「前進總統府」的傳說。

就此,就將形成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進駐總統府」之勢,這對進一步深化台港澳交流,絕對是一件好事。因此,港澳兩地的官方和民間,都應趁此良好機會,進一步推動台港澳關係深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