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料今年樓價至少升一成

【本報訊】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會長鍾小健預料房地產今年上半年是買家市場,下半年若有大型樓盤推出,或令市場復甦。他認為未來樓價一定會上升,相信今樓價和租金均上升至少一成。

鍾小健稱,政府推出特別印花稅及調控樓市措施後,樓價已較為理性。措施執行後,市場供應量大減近一半,現時房地產市場成交量低迷已影響到中介從業員的收入和就業。預料暑假期間中介業出現倒閉潮,保守估計將有三分之一中介結業。

不過,他認為,長遠看,澳門樓價一定會上升。相信短期內推出的樓盤較目前有10%至15%的升幅。全年看,至少有一成增長。他預期,今年上半年房地產業將是買家市場,下半年若有大樓盤推出,或令市場進入復甦期。

至於租金方面,他認為由於外來人員越來越多,居住需求增加,仔、新口岸商業區的租金被推高,小少升幅也在10%左右。熱門地區甚至更高。

商鋪價格方面,鍾小健認為,澳門“有舊樓無舊鋪”,鋪位一直緊缺,價格下跌可能不大。繼去年商鋪價格上升兩成後,今年相信升幅會超過一成。

鍾小健不贊成特別印花稅擴至商舖或車位,認為行政措施過分干預自由市場,長久來說不利樓市健康發展,至於土地溢價金調整問題,他同意調整至儘量接近市場,亦認為參考土地拍賣價估值亦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