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今年中國將繼續成全球經濟亮點

【中新社北京2月6日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官員6日在此間表示,面臨2012年世界經濟放緩、外部需求減少的形勢,中國的投資和消費均勢頭強勁,預計今年經濟增長將達到8.2%,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亮點。

2月6日在北京舉行的“世界經濟和金融展望”研討會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代表司馬(Murtaza Syed)對中新社記者表示,2011年,面對困難的外部環境,中國經濟再次顯示出抗衝擊能力,實現了9.2%的增速,預計今年中國仍將實現8.2%的健康增長。

他表示,儘管受到外部需求不足的拖累,但企業盈利能力強勁、居民收入不斷提高彌補了出口放緩帶來的損失。同時,通貨膨脹壓力得到有效控制,去年年底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 降至4.1%,並將在今年頭幾個月繼續穩步下降。房地產宏觀調控、擴大保障房供應的措施卓有成效,房地產市場開始降溫。外匯儲備積累增速放緩,人民幣升值壓力也在近期得到緩解。

展望2012年中國經濟,司馬表示,歐元區金融動盪將是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外部風險。歐元區陷入衰退、外需下降將影響中國對外貿易企業的景氣,並可能進一步對銀行業和房地產市場造成衝擊。預計今明兩年,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大幅縮小,經常帳戶順差保持在GDP的3-4%。

司馬稱,中國經濟的內部風險包括通脹壓力和房地產領域等。糧食供應的緊張對食品價格造成很大影響,而房地產市場泡沫需要清醒和更為持久的解決措施。他建議,在全球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中國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可採取一攬子措施支持經濟增長,並配合貨幣政策的微調。財政刺激措施可包括,降低社保繳費和消費稅,對食品等消費進行補貼,對小企業提供支援,推進保障性住房計畫,以及增加社會保障體系投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