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質詢電訊網絡故障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就電訊網絡發展故障向當局提出質詢。

陳美儀說,消委會發佈消息,2011年其接獲的近1700宗投訴個案中,仍以電訊服務的投訴個案最多,261宗投訴個案中有約一半是涉及手提電話服務。本澳電訊市場的價格和服務質量一直為用戶所詬病。

她說,以澳門電訊有限公司為例,其對外宣稱:“作為澳門唯一提供綜合電訊服務的供應商,澳門電訊一直穩守本地電訊業的領導地位,為全澳市民提供世界級的電訊服務,並肩負起發展本澳電訊基礎設施的重任 ”。然而,居於本澳“領導地位”的電訊服務供應商之服務水平亦不敢令人恭維。2012年2月6日,該公司提供的流動電話業務幾近服務癱瘓,而該公司只是介紹為“電訊網絡出現故障 ” ,“承諾日後不會發生同類事件,並竭盡全力提升網絡服務質素4”,但到底如何能作出保證?此次事件對於澳門負面影響甚為巨大,不單只是在經濟方面,其他如安全、城市形象和信譽等各方面都有極大影響。

陳美儀指出,年前,溫家寶總理在澳門出席“中葡論壇”時曾鼓勵“澳門聯系中國和葡語國家的獨特優勢,以經貿合作為重點,有效地推動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當中通訊系統的服務至為重要。澳門電訊宣稱,“提供的「國際自動跨域通訊服務」 已遍達257多個國家及地區和245個網絡供應商,無論到世界任何地方旅遊或公幹,都可享用完善的跨域通訊服務5 ”,在其公司網站上亦可查詢跨域不動國際地區的收費標準,如美洲的阿根廷及主要葡語國家巴西等。然而令人非常遺憾的是,不久前本人到非洲及美洲的貝寧、阿根廷、秘魯等國公幹,發現澳門電訊提供的流動電話號碼在當地根本就無法使用,而其中有些國家如阿根廷和秘魯等是與澳門電訊簽有會合約的,但為何仍有此況出現呢?澳門電訊的收費與鄰近地區相比已是偏高,但所提供的服務水平並不相符,而在七月前,全澳的手提電話網絡更要將2G過渡至3G,當中涉及的技術及負荷能否達標呢?

她說,澳門已經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發展目標,而電訊服務是實現國際化都市最基本的保證,本人對澳門電訊乃至整個澳門電訊市場的服務水準深感痛心。根據第5/2006號行政法規,澳門電信管理局負有下列責任:“確保電信服務使用者的權益”;“監察公共電信網絡經營者及公用電信服務提供者所提供服務的質素、訂價及收費”。因此,電信管理局要履行職責、積極作為,推動本澳電訊事業儘快與國際接軌。

陳美儀質詢當局:

1、如何評價本澳電訊市場的發展水平,如服務質素、收費等方面與國際水準的差距?

2、電信管理局如何執行監察“服務的質素、訂價及收費”之權力?對於2月6日的通訊癱瘓情況,電訊管理局如何處理和責成有關方面?

3、為了配合澳門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目標,結合國際水平,對於本澳的電信網絡發展有何規劃?有何具體措施推動電信業的公平發展,何時能讓澳門的電信服務水平和收費價格能夠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