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局:斷網非3G問題 3G通訊計劃如期執行

【本報訊】據新華社報導,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昨日表示,前日發生的澳門電訊有限公司IP核心網故障事件,不會影響今年7月澳門將本地流動電信服務全面拓展至3G技術的計劃。

昨日下午,澳門電信管理局聯同澳門電訊再次召開記者會。陶永強在會上稱,電信管理局已收到澳門電訊傳輸網絡事故的初步報告,並責成澳門電訊須於本月底前提交詳盡報告,且儘快升級擴容,確保不再發生同類事故。

陶永強表示,此次事故造成澳門3G服務中斷長達6小時,並非3G技術本身出現問題,而是澳門電訊的傳輸網絡出現故障。因此,澳門本地流動電信服務原定於7月9日全面由3G技術提供的計劃不會受到影響。

他同時表示,此次事故為澳門單一網絡運營模式下的通訊穩定和安全敲響警鐘。特區政府現正通過公開招標增發兩張設置及經營固定公共電信網絡牌照,招標工作將於3月27日截止。他相信新的運營商的加入,將可通過競爭優化電信服務,同時增強澳門通訊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澳門電訊行政總裁潘福禧表示,經初步調查,事故最初是1個關鍵軟件出現問題,隨之形成雪球效應,7個主幹點中多個同時出現問題,牽連到不同網絡,才導致此次事故。

澳門電訊昨日就傳輸網絡故障再次向客戶致歉,稱因故障受影響的通訊服務已於前日晚約10時30分恢復正常運作。

前日下午4時30分左右,澳門電訊IP核心網出現故障,導致3G移動通訊“斷網”、固網服務斷線、專線服務受影響等情況。澳門電訊目前擁有手機客戶63萬戶,網際網路用戶接近13萬戶,整體移動通信網絡受影響。

據業內人士介紹,IP核心網主要為用戶提供連接、管理用戶,以及作為承載外網或轉到外部網絡的接口,擔當著通信網絡的信息交換、樞紐的作用。

事故發生後,澳門通信管理局立即啟動嚴重事態緊急處理機制,澳門電訊也立即投入搶修。澳門電訊表示,經過技術人員的全力搶修,所有受影響的通訊服務於當晚10時30分全面恢復正常運作。對於部分受到此次事故影響的客戶,澳門電訊深表歉意,並承諾日後不會發生同類事件,將竭盡全力提升網絡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