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吳邦國晤加拿大總理 雙方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加拿大總理哈珀。

胡錦濤說,自上世紀70年代建交以來,中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進入新世紀,雙方決定建立和發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把兩國關係推向了新的發展階段。事實證明,中加友好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意願,雙方務實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胡錦濤表示,中加雙方要按照《中加聯合聲明》的原則和精神,進一步加強政治領域的對話和交流,增進瞭解,擴大共識。要正確看待各自國家人民所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定維護兩國關係發展大局。要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拓寬合作領域,推動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要堅持官民並舉,堅持不懈推進兩國人文交流,尤其要加強兩國青少年的友好往來,築牢中加友好的橋樑和紐帶。要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積極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增長。

哈珀說,近年來,加中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有力地促進了兩國關係沿著積極的軌道持續向前發展。加中雙方在許多重大問題上共識在增多,共同利益在擴大。加方堅定致力於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基礎上發展加中戰略夥伴關係,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和政治對話,加深相互瞭解,積極開展兩國經濟互補性研究,拓展經貿、能源、投資等領域合作,鼓勵人文交流,鞏固民間友好。加方願與中方就全球和地區問題加強磋商與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取得新進展。

吳邦國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希望雙方增進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

吳邦國說,中方讚賞哈珀總理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加拿大外交優先方向。此訪期間,中加雙方達成許多重要共識和合作成果,必將為兩國務實合作注入新的動力,進一步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吳邦國說,立法機構交往是中加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增進雙方相互瞭解、鞏固兩國關係民意基礎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全國人大同加拿大眾、參兩院都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中加議會定期交流機制運轉順利,取得積極成效。希望雙方保持好的合作傳統,密切多層次多領域友好往來,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為推動中加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吳邦國還應詢介紹了中國的民主法制建設情況。

哈珀說,近年來,加中在各領域的合作都取得令人振奮的成果,兩國領導人頻繁會晤,雙方在經貿、旅遊、教育、地方等方面的合作方興未艾,簽署了一系列重要的雙邊合作協定,在國際事務中也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加方高層重視對華關係,致力於深化經貿等領域的互利合作,使加中的合作潛力得到進一步發揮。

李克強會見加拿大總理並出席第五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9日在北京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李克強說,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加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加關係具有巨大活力和發展潛力,雙方有加快推進互利合作的熱切願望。這次中加雙方達成一系列成果,對深化兩國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與加方共同努力,加強對話交流,拓展經貿、能源資源、科技、教育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哈珀表示加方十分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保持經常性高層交往,擴大在廣泛領域的互利合作,加強在多邊事務中的對話與磋商,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

會見後,李克強與哈珀共同出席第五屆中國-加拿大經貿合作論壇並致辭。

李克強在致辭中說,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相互依存不斷加深。同時,國際金融危機遠未結束,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放緩。令人欣慰的是,亞太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這給中加兩國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推動中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兩國建交42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加經貿合作蓬勃發展,雙邊貿易額擴大300倍。當前,中國正在實施“十二五”規劃,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在擴大開放的條件下擴大內需,在改革創新中推進結構調整,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加拿大也在推進貿易和投資多元化戰略,兩國產業結構、資源稟賦高度互補,深化互利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李克強強調,新的形勢下,雙方應進一步凝聚戰略共識,加強利益融合,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準,將互補優勢轉化成更多互利共贏的成果。一是挖掘潛力,利用好《中加投資保護協定》和中加經濟互補性聯合研究的成果,擴大兩國貿易投資規模,中方將增加對加方優勢產品的進口。二是優勢互補,推動中加在能源資源方面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積極開展能源貿易,促成更多大型油氣、礦產合作項目。第三,面向未來,推進節能環保、金融、醫藥等新興產業合作,在國際競爭中掌握髮展先機。進一步擴大教育、旅遊、文化以及地方等領域合作,拓展兩國人文與民間交流空間,夯實中加合作的社會基礎。

哈珀在致辭時表示,加方對當前加中經貿合作的良好勢頭深感鼓舞,視中方發展為加方的重要機遇,願進一步拓展經貿合作的領域和內涵,為加中企業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中國-加拿大經貿合作論壇由中國貿促會和加中貿易理事會於2005年共同創立,旨在促進兩國經貿關係,迄今已舉辦四屆。中加雙方企業家代表、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等共500多人參加了本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