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要求公開旅遊糾紛處理過程和結果

【本報訊】關翠杏要求當局嚴正處理旅遊糾紛,不應息事寧人,要將處理過程和結果公開,讓公眾知悉,以便提出改善措施。只有這樣才能減少旅遊糾紛,維護澳門旅遊城的現象。

關翠杏指出,根據旅遊局的資料,去年本澳的入境旅客超過二千八百萬人次,較二○一○年增長12.2%。據報導,近期發生的多宗旅遊事件,主因是內地組團社與澳門地接社的行程安排或提供住宿的酒店有異,究竟問題出在何方?是有人存心欺詐抑或有溝通誤會?令人疑惑的是,內地組團社與澳門地接社是長期合作伙伴,倘若一再出現問題,業界下次自會另選合作者,可是為何相關糾紛仍屢有發生?是否意味業界存在合作破壞旅遊市場秩序的“潛規則”?這問題實在需要根查。但旅遊部門至今尚未旅遊糾紛處理過程和結果向社會公開,以致外界未能知悉箇中因由,業界及社會難以針對問題提出改善措施。

她說,要減少旅遊糾紛,必須完善行業制度,尤須與國家旅遊局合作,整頓旅遊秩序,也應推出措施為導遊、旅遊車司機提供底薪保障,確保他們獲得基本的生活條件和工作尊嚴。若糾紛涉及旅遊業界不規則經營或旅客無理取鬧,一定要以合理、合法、透明的原則處理,不應“息事寧人”助長歪風,更有必要將違法及不規則經營的組團社資料交國家旅遊局備案,以維護本澳的旅遊形象。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為維護本澳的旅遊形象,現時遇有糾紛,旅遊局人員會積極介入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前提應以合理、合法、透明的原則處理,而不應“息事寧人”、助長歪風。究竟現時當局是如何介入旅遊糾紛的處理?程序如何?

二、近期發生的旅遊糾紛大多源於內地組團社與澳門地接社行程內容不符,究竟當局至今接獲多少宗類似個案?已處理的個案當中分別責任誰屬?當局曾作出哪些跟進或懲處?是不有機制將處理過程和結果公開讓居民、旅遊從業員以至外地組團社知悉?

三、要掃除旅遊業的發展障礙,整頓旅遊市場秩序,必須在區域旅遊合作、以至國家層面探究可行方法和措施,聯合一致管理和打擊違規情況,澳門才能向休閒旅遊城市方向發展。究竟現時是不有機制將本澳發現的組團社違規情況通報當地或國家相關部門,以便跟進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