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將進一步與加拿大深化合作

【綜合中新社廣州2月10日電】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廣東。廣東省委書記、省長先後表示,將進一步與加拿大加強教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汪洋會見哈珀 雙方期加強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0日在廣州會見前來訪問的加拿大總理哈珀。雙方均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教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據此間媒體報導,汪洋指出,廣東與加拿大交往密切,許多加拿大華僑華人祖籍都在廣東,成為加強雙方合作的重要紐帶和橋樑。去年,雙方的進出口貿易額為88.2億美元,占兩國雙邊貿易額近五分之一。

汪洋表示,加拿大資源豐富,製造業、高科技產業、服務業發達,與廣東經濟互補性強,當前廣東正在努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希望與加拿大著力加強在環保、科技、教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此次哈珀總理來訪,選擇在廣州舉辦加中商業晚宴,充分體現加拿大政府對加強兩國特別是與廣東經貿合作的重視,廣東省將一如既往地推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

哈珀表示,此次訪問廣東就是希望向加拿大民眾展示與廣東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並傳遞一個重要資訊,廣東是加強中加經貿合作的重要省份,不僅因為廣東是許多加拿大籍華人的故鄉,還因為很多加拿大企業在廣東投資取得的巨大成功,雙方合作的空間十分廣闊,前景令人期待,希望雙方加強在教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鼓勵人文交流,鞏固民間友好。

哈珀於2月7日抵達北京,開始為期五天的正式訪問。

朱小丹:積極參與加拿大“亞太門戶計畫”

2月10日晚,廣東省長朱小丹與加拿大總理哈珀共同出席了在廣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的加中商業晚宴。朱小丹在致辭中表示,廣東將全面加強和加拿大的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同時也將積極參與加拿大的“亞太門戶計畫”,擴大從加拿大進口能源資源產品。

朱小丹指出,今年是中加建交42周年,進一步加強中加特別是廣東與加拿大的合作,是雙方的共同願望,也符合彼此的長遠利益。

據瞭解,“亞太門戶計畫”是加拿大的一項國家戰略性計畫,旨在通過加強和改善加拿大太平洋沿岸基礎設施建設來實現促進貿易並使得貨物能夠順利往返亞洲與北美。

朱小丹對哈珀總理一行訪粵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廣東與加拿大友好合作歷來非常密切。廣東省與加拿大卑詩省,廣州、珠海、汕頭、惠州、中山、雲浮市與加拿大6座城市分別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多年來,雙方在經貿、旅遊、文化、教育、科技、環保等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拓展。

朱小丹表示,這幾年,儘管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但是廣東與加拿大的進出口貿易總額仍持續增長。去年,雙邊進出口貿易總值已達88.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8.8%,約占同時期中加貿易額的五分之一。到去年底,加拿大對廣東直接投資累計926宗項目,實際投資金額達9.26億美元。所有這一切都表明廣東和加拿大的經濟交往、經貿合作以及各領域的合作都在一步一步扎實地向前推進。

朱小丹表示,廣東今後還要重點拓展與加拿大在環境保護、金融產業、資訊業和生物醫藥等領域的合作,希望中加雙方企業家能進一步加強溝通和交流,增進瞭解,以進一步推動雙方已經有著良好基礎並有著良好前景的互利共贏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