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威脅解除續辦節水活動

【本報訊】近期珠海各泵站的抽淡補庫成效理想,加上汛期將至,去冬今春的鹹潮威脅已基本解除。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今日起停止透過電子媒體向公眾發放自來水鹹度訊息。市民仍可瀏覽民政總署化驗所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網頁(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獲取「每日自來水鹹度」的訊息。

去冬今春鹹潮期間,本澳自來水的平均鹹度約每升三十七毫克,最高鹹度為每升六十三毫克,屬於綠色低鹹度級別。由去年九月中至今,竹洲頭泵站及平崗泵站向珠海輸水量達一億立方米。

隨著竹銀水庫投入運作,本澳於2020年前的供水安全有望得到保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及特區政府的財政援助下,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去年初獲國家發改委立項,前期工程已於去年底開展,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作為國家水利部重點關注的工程,對長遠保障珠江三角洲的供水安全有重要作用。

另外,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小組)昨日於筷子基綠楊花園休憩區舉辦「社區節水巡禮」,透過節水器具展覽、攤位遊戲、展板等方式,提高市民節約用水的意識以及推廣節水器具。

昨日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小組在筷子基綠楊花園休憩區舉辦節水活動,包括節水器具展覽,邀請了商戶展出市場上各種較常見的節水器具,更有專人講解和示範節水器具的安裝方法及展示節水效能,鼓勵市民使用節水器具,以提高節水器具在本澳的普及率。現場還設置了多個以節水為主題的攤位遊戲,參加遊戲的市民獲贈由小組送出的節水器具及精美紀念品,同場亦展出了水資源現況及節水方法等展板。

市民積極參與活動,兒童在參與節水遊戲時,家長及工作人員從旁講解節水的重要性和方法,向兒童灌輸節水意識。小組於去年9月第三度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鼓勵社會各界在冬春枯水季期間節約用水,同時亦開展了第三期「校園節水推廣計劃」,陸續到本澳多間學校舉辦「節水展板巡迴展覽」,向本澳學生宣傳節水。同時,因應本澳社會經濟活動以及旅客增加,小組推出了「酒店節水計劃」,現正與本澳的多間酒店密鑼緊鼓地推行多方面的節水措施,並期望將來把計劃逐步推及至全澳酒店。未來小組還會繼續致力舉辦不同類型的節水活動,希望喚起全澳社會各界對水資源短缺問題的關注並實行節約用水。

小組將於今年3月4日(星期日)在華士古達嘉馬花園繼續舉辦「社區節水巡禮」,普及節水器具應用以及提高市民的節水意識,希望市民踴躍參與,響應節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