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前夕 習近平談中美關係 強調兩國合作促進世界發展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在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前夕,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12日接受了美國《華盛頓郵報》書面採訪,就中美關係、中美經貿合作、兩國地方和人民交往、中美在亞太的關係、雙方在國際地區及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等提問作了回答。

中美關係是全世界最重要雙邊關係

在回答40年來中美關係發展歷程的問題時,習近平表示,40年前,中國和美國兩國領導人以政治家的超凡智慧和遠見卓識推開塵封多年的中美交往大門。40年來,中美關係雖然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中美關係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最富活力和最具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

習近平指出,記得1985年我首次訪問美國時,兩國貿易額僅77億美元,人員往來大概1萬人次左右。去年,兩國貿易額已突破44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300萬人次。

習近平強調,4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兩國至關重要,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至關重要。胡錦濤主席去年1月訪美期間,兩國元首就共同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這充分體現了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特點與要求,那就是在相互尊重原則基礎上開展互利共贏的中美夥伴合作。

經貿關係相互依存 摩擦難免

關於中美經貿合作,習近平指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建交以來,兩國貿易額增長180多倍。過去10年,美國對華出口累計增長468%,為美國增加了300多萬個就業崗位。美國50個州中有47個州對華出口增幅達到3位數甚至4位數。中國產品為美國消費者節省了6000多億美元。中國美國商會去年一項調查顯示,2010年,在華美資企業85%收入增長,41%在華利潤率超過全球平均利潤率。美對華投資有力帶動了對華出口增長,加快了美產業升級,促進了美國內經濟發展。

習近平表示,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美經貿關係已高度相互依存。假如這種關係不是互利雙贏、對美國也帶來巨大好處,就不可能持續、快速發展。絕大多數瞭解中美經貿關係實際情況的美國人、包括美工商界人士對此是很清楚的。

習近平強調,中美經貿交往過程中,難免出現一些摩擦和分歧。重要的是,雙方要通過平等互利、互諒互讓的協調,妥善處理分歧,不能讓摩擦和分歧幹擾整個中美經貿合作大局。

習近平表示,我們已經並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解決美方在知識產權保護、貿易不平衡等問題上的合理關切,將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還會一如既往地為來華投資者提供公平、規範、透明的投資環境。同時,希望美方在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管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也能儘快採取實質性步驟。

合作促進亞太和平與繁榮

關於中美在亞太的關係,習近平表示,亞太地區是中美利益交匯最集中的地區。近年來,中美在亞太經合組織、東盟地區論壇框架下密切協調,就區域經濟一體化、反恐、防擴散、打擊跨國犯罪、防災減災、減貧以及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加強溝通與合作,有力維護和促進了亞太的和平與繁榮。

習近平強調,當前亞太國家最關心的是保持經濟繁榮、維護經濟增長和區域合作勢頭。在人心思安定、人心思發展之際,人為地突出軍事安全議程,刻意加強軍事部署、強化軍事同盟,恐怕並不是本地區絕大多數國家希望看到的。

習近平指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我們歡迎美國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和照顧亞太各國的重大利益與合理關切。

加強溝通 促進世界和平

關於雙方在國際地區及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習近平表示,近年來,中美在推動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了有效協調與合作,充實和豐富了中美關係內涵,鞏固和擴大了中美關係的戰略基礎。雙方同舟共濟,與其他國家一道,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協調哥本哈根、坎昆、德班氣候變化會議達成共識;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六方會談進程;反對中東任何國家發展和擁有核武器,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兩國還就阿富汗、南亞、蘇丹、中東等熱點問題開展有效溝通。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的負面影響仍在蔓延,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非傳統安全與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在新形勢下,中美尤其要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共同發揮建設性、負責任的作用。

關於兩國地方和人民交往對中美關係的意義,習近平表示,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和友誼是中美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礎和不竭動力。1985年我在河北省工作時曾訪問過美國艾奧瓦州,考察當地玉米種植和加工,有幾天還住在當地居民家中。美國的先進技術,美國人民的熱情友好、勤勞淳樸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使我親身感受到兩國人民之間加強交往的重要性,也增進了我對中美關係的瞭解和認識。

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都是偉大的國家,兩國人民對彼此抱有很大的好感和興趣,渴望交流互鑒、深化友誼、共謀發展。兩國沒有理由不友好、不合作。我相信,有16億人民共同支持的中美關係給世界帶來的將是更多和平、繁榮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