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盼檢討涉美容業法例 質詢會否規管美容醫生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質詢當局會否檢討涉及美容業的現行法例,會否規管美容醫生。

李從正指出,經濟、社會發展,美容、塑形、纖體風氣盛行,不少外資公司看準巿場進軍澳門。近年標榜美容醫療的公司大行其道,服務明顯超出過去傳統的皮膚護理層面,部份美容醫療中心更提供肉毒桿菌注射、隆胸、抽脂和整形等涉及一定醫療程序的入侵性美容服務,俗稱醫學美容服務,同時亦向消費者提供內服的健康食品、手術後的外敷及內服藥物等。

他說據了解,提供傳統皮膚護理服務的美容院由民政總署發牌及監管,皮膚護理產品由衛生局發出指引監督,已形成完善的機制,對消費者有一定保障。而涉及醫療程序及專業技術的醫學美容服務醫療中心或綜合診所由衛生局發牌及監管,這些美容中心必須有本澳註冊的醫生駐場。但據反映,由於醫學美容服務在本澳是新鮮事物,九零年賄的法令《規範從事提供衛生護理私人業務之准照之發出》未規限從事醫學美容服務的醫生,不排除部份醫療中心及綜合診所以非專科或非本地註冊的醫生為顧客提供美容醫療服務、整形手術,以至欠缺進行手術的環境。在美容中心發生醫療美容事故可能引起醫療糾紛或醫療訴訟的問題。美容醫療中心在本澳迅速發展,其安全性和複雜令人擔憂,但未有完善的監管機制,確實值得關注。

他說,現時的醫療以及美容廣告五花八門,當中不少內容有誤導、誇大、吹棒的成分。當局必須審視現行法例,保護消費者權益。

李從正質詢當局:

1.本澳美容醫療風氣漸趨盛行,部份美容機構、醫療中心及診所提供醫療美容服務超出傳統的皮膚護理層面,因應美容業發展,當局有何措施規管美容業,促進美容業健康發展?

2.現時五花百門的美容產品,尤其醫學美容服務,當中涉及一定風險,當局有何措施加強規管,會否調整發牌及監管機制,對醫學美容服務分級評定,以及對從事醫學美容服務的醫生作出具體的專業規限?

3.現時的醫療及美容廣告內容不少有誤導、誇大、吹棒的成分,有何措施加強監管,會否設立專責部門審查,會否審視現行法例的規管,加強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