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天將不再轉播加密訊號 陶歡迎回應著作權法規定

【本報訊】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表示,公共天線公司將逐步取消轉播加密電視訊號,相信是回應本澳著作權法的規定。但他重申,公天是歷史遺留的問題,不應將之轉化為另一問題,否則難以尋找最終解決之道。

正在立法會進行細則性審議的“著作權法案”已有較為清晰的共識,即未經持有人同意,接收、解密並傳播加密電視訊號屬刑事違法。本澳六間公共天線公司昨日舉行記者會宣佈,正逐步取消接收涉及版權及加密的電視頻道,這些頻道包括兩岸9至10個電視台,中央電視台3、5、6、8台,台視、中視及中天等頻道。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相信公天公司的做法是回應法律的要求。

陶永強強調,本澳作為國際性都市,不能違背國際已有共識的知識產權做法。本澳過往做的不好的地方,有必要糾正。雖然公天取消轉播部分頻道對居民收看造成影響。但電視訊號傳播必須符合法律規定,包括必須取得版權持有人的同意。他重申,這一規定不僅對公天,有線電視亦受此規管。不可能因難獲授權就容忍解密轉播。

陶永強重申,按照對法案的理解,解密、轉播加密的電視訊號屬刑事違法。但市民可接收大氣電波傳輸的電視訊號。公天公司取消轉播加密訊號是合適的做法,但不影響解決公天的問題。因公天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不能將之轉化,否則很難尋找最終解決之道。

陶永強強調,現時公天問題解決小組正深入研究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