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第八次會談上半年在臺舉行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5日在例行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兩會第八次會談將於今年上半年在台灣舉行,具體時間尚待兩會商定。

她表示,兩岸雙方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會制度化協商。在第七次兩會會談中,雙方均同意在第八次會談時簽署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以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

在談到增加大陸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時,範麗青表示,這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有利於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台灣業界對此一直有強烈要求,大陸方面也積極支持。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與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就此一直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和聯繫。

她介紹說,截至今年1月底,大陸方面已辦好赴臺個人遊手續的遊客累計達到11.3萬人次,其中取得臺方入臺手續的為4.4萬人次,實際已入臺旅遊3.9萬人次。不少大陸游客反映,臺方入臺手續較為繁雜,限制也比較多,他們希望台灣方面能夠有所改善。大陸方面期待在雙方努力下,今年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能夠出現較大增長。

她還應詢表示,應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邀請,中共中央臺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於2月11日至23日率兩岸經濟合作及文化交流考察團赴台灣參訪。

國臺辦:多數臺胞自覺抵制“台獨”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5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抵制“台獨”分裂行徑可能帶來的嚴重危害,已經成為兩岸同胞包括大多數台灣同胞的自覺行動。

新華社記者提問,台灣的兩項選舉已經結束,馬英九獲得連任,請問未來大陸對臺政策的總體考慮是什么?

範麗青表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符合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期待,符合歷史前進的方向。

她表示,經濟合作仍是今年兩岸關係的重點,同時我們將拓展兩岸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不斷融洽彼此的感情,不斷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我們也願意著眼未來,不斷為破解兩岸政治、軍事等方面的難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範麗青重申,任何形式的“台獨”都不符合台灣同胞的真正利益;“九二共識”是改善兩岸關係、推進兩岸協商的重要基礎和必要前提。兩岸雙方應維護好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聚同化異、增進互信,從而為兩岸關係的長久穩定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保障。

她還在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表示,兩岸之間任何政治、軍事問題,都可以坐下來談。如果由於台灣方面的原因,一時還談不起來,雙方都應該珍惜並共同維護兩岸關係的良好氣氛。事實證明,雙方以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態度對待一時還難以解決的政治分歧是很好的辦法,但是兩岸的政治、軍事以及固有的矛盾、分歧也是難以回避的,終究是要面對的。所以我們也願意著眼未來,不斷為兩岸最終能夠協商解決問題創造條件。

鄭立中:兩岸交流有很大空間

【中央社嘉義縣15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今天在嘉義縣表示,參訪嘉義縣虱目魚、稻米的加工及生產流程,聽取農民意見後,認為兩岸交流合作還有很大的空間。

鄭立中下午繼續參訪嘉義縣的行程,由嘉義縣議會議長余政達等人陪同,分別前往六腳鄉、朴子市、新港鄉、大林鎮、民雄鄉及竹崎鄉等鄉鎮市。

鄭立中參訪嘉義縣行程,包括花生、稻米、虱目魚的加工過程,還有溫室番茄、洋桔梗及蘭花的栽培情形,受到熱情接待,鄭立中也直呼不虛此行。

鄭立中下午參訪行程中,特別安排參觀敏道家園,關懷重度身心智能不足的多重障礙朋友,現場除邀請電音三太子表演外,多重障礙朋友也克服身體的不協調,進行音樂演奏表演,博得鄭立中等人熱烈掌聲。

鄭立中說,來到敏道家園,看到多重障礙孩子的表現,內心相當感動,尤其是家園的老師懷著慈悲、善良的心,無私無悔地照顧他們恢復健康、減少病痛,老師的行為非常偉大,同時也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與肯定。

看好兩岸開放 開發金設 5策略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開發金控今天召開成立以來首次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楊文鈞表示,看好兩岸金融政策開放,開發金對未來發展提出 5大成長策略,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目標10%至15%。

楊文鈞表示,今年提出的5大成長策略包括擴展中國大陸業務、增加經常性收入、風險控管及資產活化、擴大營運規模與導入新產品;由於兩岸金融政策多有進展,對中國大陸早有布局的開發金而言,提供了全新的成長動能。

開發金直接投資事業群執行長周大任表示,自2001年至2011年間,大中華地區投資新案金額約431億元,其中已出清的原始部位約104億元,回收金額達208億元,隱含內部報酬率(IRR)約25.2%;未來擴展中國大陸業務的重點將是創投及私募股權投資的管理業務。

在海外布局方面,自2006年起投入約5.91億美元,已回收2.1億美元,除了每年獲利外,也達到18%的絕對報酬。

開發金企業金融事業群執行長王幼章指出,未來將擴大與陸銀間在貿易金融方面的業務合作,同時著重於購併及槓桿收購(LBO)交易的高收益財務融資,預定設於中國大陸昆山的租賃子公司,預計3、4月間開業。

開發金證券事業群執行長許道義表示,將透過策略投資或設立合資公司的方式,擴展中國大陸業務,也不排除以購併達成擴大營運規模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