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檢討指九二共識綁經濟奏效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民主進步黨今天開擴大中央常務委員會,提出選後檢討報告初稿,民進黨執政信賴度、兩岸經濟恐嚇牌及行政資源濫用等因素,造成敗選,而藍營「九二共識綁經濟議題」是成功手法。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會後轉述,這份選後檢討報告初稿是由民調部門及輔選部門就整個選情提出客觀、科學、理性分析,向中常委及執政縣市首長報告。

他說,“總統”選舉民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4度領先、1度打平,但選戰最後2週,包括執政信賴度、兩岸經濟恐嚇牌、中國國民黨強力運用行政資源及返鄉投票等問題,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特別是中間選民,這些因素影響選舉結果。

林右昌表示,投票率分析指出,民進黨具選票結構優勢地區,有人口外移趨勢。另外,大選競爭非常激烈,造成都會區投票率高過鄉村地區,國民黨較具優勢選區投票率,也明顯高於綠營優勢選區。

中間選民部分,民進黨副祕書長劉建忻說,一開始民進黨在中間選民部分處於領先,但後來形象管控和危機處理不夠,如「柿子案」等,選前最後2週,民進黨民調已有變化,但參酌地方熱度,民進黨當時有些誤判,沒即時補救。

他說,國民黨最後階段用行政資源洗刷執政績效不佳印象,中間選民對兩岸經貿往來產生不安定感,對馬英九不滿意度開始下滑,對民進黨執政產生質疑,中間選民趨於保守,投給現任者。

九二共識和兩岸議題方面,劉建忻表示,選民對兩岸議題可能有感覺,但在主權論述上不是那麼明顯。國民黨用「九二共識綁經濟議題」是成功手法,而一些「經濟選民」、「中間選民」想的是「我的經濟利益會不會受損?」

民進黨民意調查中心主任陳俊麟說,選戰最後2週是民調「關鍵點」,馬英九領先幅度擴大到8個百分點以上,蔡英文最後1週才又拉近回6個百分點內。

林右昌轉述蔡英文在會中的發言說,投票前半年,民進黨民調有4度領先對手、1次打平,顯示民進黨確有勝選機會,也代表民進黨過去是走了一條正確道路,不能因敗選就全盤否定過去所做、確實得到46%支持度的努力,請大家不要忘記支持民進黨的那609萬人。

媒體詢問會中是否討論蔡英文領導風格?林右昌表示,不論是檢討報告初稿或中常委發言,都非常肯定蔡英文的表現,畢竟蔡英文的形象及條件,也是民進黨能得到46%選票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