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各界人士熱議習近平副主席訪美

【新華社昨日報道】正在美國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上發表演講,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闡述。美國各界對這一講話以及此次訪問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予以關注。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在一份聲明中說,此次演講為美國商界和政界領袖聆聽習近平副主席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的看法提供了重要機遇,期待習副主席此次訪美能夠進一步推動中美兩國在重大議題上尋求共識並增進互信。

克林頓任總統時期的白宮辦公廳主任托馬斯•麥克拉蒂當天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習近平此次訪美有助於加深美中兩國之間的理解,美中兩國走在共同前進的道路上,兩國的利益休戚相關,中國給美國和拉美等國家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芭芭拉•克茲切沃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此次訪美有著重要意義。他在訪問華盛頓後,還將訪問艾奧瓦州和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這對於增進美中兩國之間的友誼和互信有很大幫助,美中兩國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對外直接投資等領域有著很大的合作潛力。

美國弗吉尼亞州前州長查克•羅布對新華社記者說,習近平此次演講受到廣泛歡迎,我們都很高興看到美中兩國在建立新的、更為緊密的雙邊關係之路上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5日在得梅因市會見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堪薩斯州州長布朗巴克、密歇根州州長施奈德等人時說,在中美地方合作方面,艾奧瓦州一直走在全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