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闡述中美關係合作共贏 強調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上發表題為《共創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美好明天》的演講,全面闡述了中美關係。

習近平在演講中說,中美兩國利益攸關,戰略互信是互利合作的基礎,互信程度越深,合作空間越大。雙方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閡,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

習近平以具有說服力的翔實資料,闡明中國在深化中美合作互利共贏格局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他說,中美建交33年來,雙邊貿易額增長180多倍,2012年有望突破5000億美元。近10年來,美國對華出口增長468%,中國已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

習近平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採取積極措施擴大進口,尤其是擴大自美國進口。2006年至2011年,中國政府每年派出的投資貿易促進團累計從美採購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

習近平說,2011年,中國貿易順差從國際金融危機前的3000多億美元降到1500億美元,貿易順差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從7%以上降到2%,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區間。他強調,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說,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了促進中美貿易投資一攬子合作倡議。雙方應該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從更高層次、更大範圍推動中美經貿合作,不斷打造互利合作新亮點。

習近平在演講中還引用喬治•華盛頓的一句話,來表達希望美方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之意。

他說,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說過,衡量朋友真正的標準是行動而不是言語。我們希望美方始終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也希望美方切實履行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反對“西藏獨立”的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藏問題。

在談到有關人權問題時,習近平指出,由於各自現實國情和歷史文化不同,中美在人權問題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縱觀人類歷史,人權事業的發展始終是一個不斷改進和完善的過程。中美兩國可以繼續開展對話交流,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尊重對方從本國國情出發選擇發展道路的共識,進一步完善兩國人權事業。

在談到國際和地區問題時,習近平強調,亞太地區是中美利益交匯最集中的地區,理應成為中美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重要平臺。中方歡迎美方為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的利益和關切。

他說,應進一步通過雙邊和多邊機制,加強中美在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等熱點問題上的協調,推進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領袖 強調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5日會見美國國會領袖,強調中美關係40年來的長足發展證明,兩國是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

習近平當日分別會見眾議長博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裏德、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等人。他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遠未消除,各種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中美兩國有責任、有義務承擔起加強合作、共迎挑戰的重任。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40年來的長足發展證明,兩國是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是美國歷屆政府的共同選擇,也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主流共識。

他表示,自2011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成功訪美以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進展,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更需要雙方秉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在諸多領域加強合作,擴大利益匯合點,妥善處理面臨的一些敏感問題。

習近平就臺灣問題表示,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實際行動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談到人權問題,習近平表示人權事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政府願與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交流,加深瞭解,共同進步。

談到敘利亞問題,習近平表示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和有關國際關係準則,願通過自己的方式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談到伊朗核問題,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主張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不贊成中東地區任何國家發展核武器,認為各方應堅持談判和對話原則,尋求伊朗核問題和平解決。

習近平稱,增進中美16億人民的瞭解將決定兩國關係的未來

美國當地時間15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艾奧瓦州親切會見了27年前到美國考察學習時結識的部分老朋友並同他們親切座談,他表示,進一步增進中美兩國16億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和友誼,將決定兩國關係的未來。

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夫婦、雷諾茲副州長夫婦、馬斯克廷市長、前州友好省州委員會委員蘭迪夫婦、當年曾接待過習近平的房東德沃切克夫婦以及當地高中生代表在蘭迪夫婦家門前熱情迎候習近平一行。

習近平向老朋友致以親切問候。他說,在闊別27年後能再次來到馬斯克廷市,同布蘭斯塔德州長、蘭迪夫婦、德沃切克夫婦等老朋友重逢,備感親切。27年前在這裏度過的短暫而美好的時光讓我曆久難忘。

習近平表示,“艾奧瓦州是我接觸美國的第一站,你們是我最早結識的美國朋友。我們那次考察收穫很大,不僅參觀學習了先進的農業技術,還對美國社會有了初步瞭解。我的突出印象是,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一樣淳樸、勤勞、熱情、友好,兩國人民之間共同語言很多,完全能夠成為互利合作的好朋友、好夥伴。

習近平表示,我還想指出,那次考察讓我深切感受到中美兩國省州地方合作和人民交往效果很好、潛力很大,尤其是在當前形勢下,能對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起到有力有效的促進作用。

習近平說,兩次到訪馬斯克廷市的親身經歷使我感受到中美關係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兩國人民彼此抱有極大的好感和興趣。中美關係發展離不開兩國人民的熱情參與和大力支持。進一步增進中美兩國16億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和友誼,將決定兩國關係的未來。中美兩國經濟高度互補,已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美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美國則是中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之一,兩國沒有理由不友好、不合作。希望各位繼續關係和支持中美關係,鼓勵更多美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參與到中美友好的偉大事業中來。

布蘭斯塔德州長、蘭迪夫婦、德沃切克夫婦等老朋友紛紛表示,艾奧瓦州全體人民都懷著激動的心情,熱情歡迎並期待您的第二次來訪,我們都視您為艾奧瓦州的偉大朋友,認為您的這次訪問在過去和未來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續寫了我們之間在27年前的結下的特殊緣分和友情,同時也在中美兩國人民之間樹立了一個榜樣。他們表示,我們希望並相信您的來訪將推動美中兩國之間建立更為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

隨後,馬斯克廷市長再次向習近平副主席贈送了該市的金鑰匙。他說,在馬斯克廷歷史上,您是第一位獲得兩把金鑰匙的人。這顯示了我們之間的特殊友誼,我們也為此感到自豪,並期待著您的再次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