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中美農業高層研討會 內媒稱兩國農業合作漸偏向實際

【本報綜合報導】據新華社美國得梅因2月16日電報導,當地時間2月16日,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艾奧瓦州出席了中美農業高層研討會。對於習近平此次訪美之行的安排,內地媒體稱,兩國農業技術合作從政策層面逐漸偏向實際操作層面。

習近平出席研討會 提三點希望

習近平在致辭中對中美農業高層研討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參加此次研討會的兩國農業界人士表示誠摯歡迎。他說,民以食為天。農業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產業,從戰略高度推動國際農業和糧食合作,對於促進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農業是發展中美關係、深化中美合作的重要領域。長期以來,中美農業交流合作保持穩定發展良好勢頭,這首先得益於中美兩國同為農業大國,兩國在農業領域具有重大共同利益和廣闊合作空間。其次得益於中國在過去10年認真履行入世承諾,農產品關稅水準降為世界平均水準的1/4。同時,還得益於兩國政府高度重視,得益於兩國農業部門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商貿聯委會、中美農業聯委會等多個機制下開展了順暢、有效的對話和務實合作。

習近平說,中國始終高度重視國家糧食安全,把發展農業、造福農村、富裕農民、穩定地解決13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重中之重的大事。當前,中國的糧食庫存充裕,市場供應充足,並在各地建立了糧食儲備和成品糧油儲備。這不但有效穩定了國內糧食市場價格,也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作出重大貢獻。中國積極開展國際農業交流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向有關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農業援助,為發展中國家提高農業生產水準和糧食生產能力、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發揮了積極作用。

習近平指出,在當前形勢下,把中美農業領域的互利合作提高到一個新水準,不僅有利於保證各自國內經濟平穩運行,而且有助於支持世界經濟加快復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中美農業交流合作,一是要加強科技合作,著力提高農業生產效率,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二是要加強經貿往來,著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創造公平合理的市場環境。三是要加強溝通協調,著力深化應對國際農業熱點問題的協調和合作,攜手保障世界糧食安全。相信具有良好基礎的中美農業交流合作,必將在現有水準上得到新的提升,展現出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研討會由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和美國農業部部長維爾薩克共同主持。韓長賦、維爾薩克、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分別致歡迎辭。

美方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副主席在對美國繁忙的訪問之際專程出席研討會,顯示了中國領導人對加強美中農業合作的高度重視。他說,美中是全球最大的兩個農業國,近年來兩國農業領域合作密切,農業貿易增長迅速,給兩國人民帶來諸多福祉。當前糧食問題仍然是亟需解決的全球性問題之一。美中兩國應基於共同利益和共同願景,在相互尊重和互惠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農業領域合作,共同努力為解決當今世界的糧食問題、饑餓問題等作出貢獻。相信美中兩個偉大的經濟體有能力幫助世界變得更美好。

外交部長楊潔篪等陪同人員以及來自中美兩國150多位農業部門官員和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

習近平訪美:將“一號檔”寫入中美關係

【中新社得梅因2月16日電】2012年中共中央一號檔2月1日正式公佈。這是中共中央一號檔連續第九年聚焦“三農”,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文件首次對農業科技進行全面部署。

今年的中央一號檔強調“把農業科技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半篇幅涉及農業科技。檔明確,要持續加大農業科技投入,確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

時隔不到半個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率代表團訪問美國,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首都華盛頓以外,習近平所選擇訪問的另外兩個州——艾奧瓦州和加利福尼亞州,頗為耐人尋味,因為這兩個州分別是美國排名第二和第一的農業州。

或許這並不是一次巧合。習近平訪美行程以實際行動試圖將中央一號檔寫入中美關係之中。

16日,中國農業部和美國農業部聯合舉辦的中美農業高層研討會在美國艾奧瓦州首府得梅因舉行。這是中美兩國首次就農業舉行如此高層研討會,兩國農業部長都與會,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致辭。

這一會議據稱最早是安排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移師艾奧瓦州意味著這一論壇更加注重務實,也意味著兩國農業技術合作從政策層面逐漸偏向實際操作層面。

正如習近平副主席在論壇上所表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中美農業交流合作,要加強科技合作,著力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千方百計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

當日上午,習近平還興致勃勃地參觀了位於得梅因附近的金伯利農場,在農場參觀時,他不停向農場主金伯利提出各種問題,還親自登上農機,金伯利則在一旁給他進行聲情並茂的講解。

與此同時,當日中午,中美兩國農業部共同簽署了《中美農業戰略合作規劃》,明確深化合作目標,確定優先合作領域。

另一方面,中美有關農業的科技合作不僅在國家層面推動,更大的發展還在於中國正在與類似艾奧瓦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等美國農業居領先地位的地方各州展開具體合作。

如艾奧瓦州農業與土地管理廳廳長比爾•諾西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所言,中國和愛荷華州的農業科技合作是可以多方面、多層次的,在教育、公司等學界和業界層面都可以展開合作,但最重要的就是中美雙方應以開放姿態加強交流合作,無論是公司還是大學,都應該持開放的態度,這樣才有利於雙方在交流過程中解決實際問題。他很高興地看到,這樣的開放正在逐步推進。

據比爾•諾西介紹,今年三月他將隨美國農業部長、常務副部長一道訪問中國,同行的還包括特拉華州等其他幾個州的農業部長,此行他們將訪問山東、上海、北京等地,諾西介紹說,他將帶上愛荷華州的一些農業相關公司負責人同行,發掘潛在的商機。

諾西給記者的名片一面印著中文職務和名字的中文譯名,他說這是他的新名片。他表示,習近平副主席的來訪將有力推動艾奧瓦州甚至美國與中國的農業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