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仔市中心工程下周二啟動

【本報訊】輕軌仔市中心段工程下週二啟動,首階段施工範圍由西灣大橋仔出入口至東亞運街,全長1.94公里,包括海洋花園、澳門賽馬會、澳門運動場和舊城區4個車站,總工期約39個月,造價4億8千9百萬元。當局說,輕軌的施工總結了高士德工程的成功經驗,採取分段施工,透過跨部門協作,將將施工範圍周邊的環境和交通的影響減至最低。當局諾落會以本地人優先就業的原則聘請工人。

運輸基建辦公室昨日聯同交通事務局、環境保護局介紹澳門輕軌仔市中心段施工安排。運建辦表示,輕軌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將下週二動工,路段全長1.94公里,包括海洋花園、澳門賽馬會、澳門運動場和舊城區4個車站,施工範圍包括東亞運大馬路、東亞運街、盧伯德圓形地、柯維納馬路、運動場圓形地、運動場道、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及望德聖母灣大馬路,總工期約39個月。

運建辦表示,輕軌高架橋採用預製件方式建造、工程主要在中央分隔帶進行,施工範圍及工期較傳統建橋方式縮減,但仍會對區內帶來一定交通壓力。當局預計今年第二季至明年第一季期間,施工路段交通受影響較大。為將工程對附近民居及市民出行的影響減至最低,總結高士德工程的成功經驗後,當局決定分段施工,並因應工程進度靈活縮減封路範圍。

交通安排方面,儘量保持現時每一行車方向至少單線行車、圓形地至少雙線行車,亦會維持現有巴士路線及斑馬線等行人過路設施。輕軌仔市中心段首階段施工範圍是西灣大橋仔出入口至東亞運街一段,由三月下旬起,西灣大橋仔出入口將減為2線行車,東亞運街往市中心方向將由雙線減為單線行車。

因該路段車速較快,將會設置交通警示措施,如設立警示牌及減速警示,亦會在圍板增加反光設施,提醒駕駛者減速,注意安全。為滿足施工期間居民泊車的需要,柯維納馬路一段的工程將配合中央公園停車場在4月份投入運作後才施工。在進入每一個新的施工階段前,會及早透過傳媒及網站公佈相關安排。

運建辦表示,建設輕軌當局重視環保及社區關係工作,除組成跨部門工作協調小組加強監督承建商落實環保施工要求外,亦參考鄰近地區的成功經驗作新嘗試,要求承建商在工地附近設立社區關係協調處,聘請全職社區關係協調員,第一時間回應及跟進市民反映的問題。協調處由運建辦監督,當局期望,透過協調處,以及與地區團體建立的定期溝通機制,能快速回應、靈活跟進市民的訴求,與市民一起,共建便捷、環保、無障礙的輕軌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