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是風險管理

【中央社臺北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過去3年多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是非常大的風險管理,原則是風險極小化、機會極大化。兩岸關係改善,目前是60年來最好、最穩定的時刻。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等人時表示,3年多來與中國大陸簽16項協議,涵蓋面非常廣泛,雙方經濟關係比過去更密切,但另一方面,也與其他國家增加經濟合作。

他說,全世界給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地區已增加到126個,這也是兩岸關係改善後,許多國際社會成員更樂於與台灣改善關係,證明原先設定的「壯大台灣、連結亞太、佈局全球」目標是可行路線。

“馬總統”表示,台灣在美國、中國大陸、日本三大經濟體間,找到一條可同時維持和平與穩定的路線。

郭金龍與郝龍斌會面:共同推動城市文化交流

【新華社臺北2月17日電】正在率團參加2012兩岸城市文化互訪系列——北京文化周活動的北京市市長郭金龍17日中午與臺北市市長郝龍斌會面,雙方表示,將共同推動兩座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

郭金龍說,北京和臺北雙方已經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礎和共同關切。兩座城市在城市管理、文化交流方面存在諸多共同話題和可以互相借鑒交流的好經驗,未來合作空間廣闊。

他說,臺北城市交通的有序管理令人印象深刻,城市溫馨,相信未來幾天的台灣之旅還有更多這樣的感受。希望京臺兩地保持友好發展的環境,共同打造兩地福祉。

郝龍斌說,北京傳統文化厚實濃郁,臺北文化多元開放,兩者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性城市,此次文化交流更讓兩座城市文化發展擦出火花。北京團帶來的話劇《李白》和崑曲《紅樓夢》,所有的票都被搶購一空,可見臺北民眾對北京文化饗宴的熱烈期待。

他說,郭市長此行不僅是文化參訪,也將感受臺北市民一般生活,相信郭市長一定可以感受到臺北市民的熱情和友善。

郭金龍是在上午到臺北故宮博物院參觀後與郝龍斌會面的。

下午,郭金龍在郝龍斌的陪同下,到臺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考察。兩位市長一同參觀了正在這裡舉辦的“燕京絕技——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北京798藝術區現代藝術展”,並參觀了松山文創園區的台灣設計館。

郭金龍在考察時說,每個大型城市在不同發展階段都面臨著戰略轉型,對於北京而言,如今正在重點發展的是文化創意產業,我們將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園區。這方面臺北有很好的經驗可以借鑒。

郝龍斌表示,臺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和北京798藝術區有著相同的藝術理念,整舊如舊,讓落敗的地方活化新生,成為文化創意發展的核心區。希望郭金龍市長率領的團隊給松山園區帶來798發展經驗,讓兩個地方在文化創意方面攜手並進。

當日,郭金龍還會見了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並到台灣中天電視臺參訪。

陸客赴臺深度健檢趨熱

【新華社臺北2月17日電】台灣1月正式開放大陸人士申請來臺醫學美容及健檢以來,大陸遊客來臺展開深度健康檢查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來自江蘇省江陰市大陸旅行業總經理與商會會長等一行10人,2月17日在台灣新光醫院接受了mPET正子造影癌症頂級健康檢查。

本次健檢主要使用新光醫院正子中心新引進的西門子新設備進行體驗,該機器有超高解析度、輻射劑量下降50%以上,掃描時間僅是傳統PET的一半。

過去3年,新光醫院及新光健康管理公司致力於兩岸醫療合作。2009年至今,新光醫院已陸續接待逾千名大陸居民,逾95%人士對台灣健檢服務表示滿意,並對“台灣醫療服務精緻化及聞不到一點藥水味”“台灣醫護人員專業及親切服務”印象深刻。

台灣開放大陸觀光醫療,大陸人士赴臺健檢可直接以醫療名義申請來臺,島內健檢產業商機看好。1月份台灣已接待來自湖南、湖北、廣州、山西、內蒙古等地130人組成的新年首個大陸健康檢查旅遊團,2月份已確定還將有上海、內蒙古、廣州等地50多人赴臺健檢和整形。

來自新光醫院的數據顯示,去年接待陸客來臺旅遊並進行醫美健檢的金額超過6600萬元新台幣,今年商機可能超過1億元新台幣。

大陸旅客臺灣花蓮遇車禍 海旅會駐台辦事處正進一步瞭解中

【中新社臺北2月17日電】據臺灣媒體報導,一輛載有大陸旅客的遊覽車16日晚間6時許,在花蓮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43公里處翻覆,造成人員死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臺北辦事處主任劉克智在接受中新社駐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正向臺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進一步瞭解情況,並向海旅會作了報告。

據“中央社”報導,據花蓮縣政府消防局指出,這輛車號590-BB的遊覽車,是今天傍晚沿台11線北上,在43公里處(約豐濱鄉境內)發生翻覆意外,目前搶救出10餘人,分送花蓮慈濟等醫院,其中1人已無生命跡象,5人傷勢較重,6人輕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