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新憲法草案將公投 聯大決議通過敘壓力陡升

【新華社大馬士革2月19日電】敘利亞將於本月26日舉行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決,在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宣佈此消息後,反對派組織即表示不參加此次全民公決。同時,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大對敘利亞政府的政治壓力,聯合國大會16日投票通過一項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支持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提出的有關結束敘利亞國內暴力衝突的倡議。

巴沙爾本月15日頒布總統令,宣佈將於26日對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決。該憲法草案規定,國家政治制度建立在政治多元原則之上,通過投票實施政權民主;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任期為7年,只允許連任1次。按照這一規定,巴沙爾的任期到2014年期滿。

但包括15個政黨的敘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總協調員哈桑•阿卜杜-阿濟姆表示:“全國協調機構不參加這次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決,也不參加未來的選舉。”

與此同時,敘利亞國內的暴力衝突持續不斷。本月17日,“武裝恐怖分子”在敘多個城市和地區利用汽車炸彈爆炸、炮擊、槍擊等手段頻繁發動襲擊,造成至少12人死亡,並導致能源設施的損毀。敘安全部隊17日與持有武器的抗議者在大馬士革西南部地區發生衝突,致5人死亡。19日,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首席檢察官和一名法官在上班途中遭“武裝分子”暗殺。

儘管巴沙爾出臺一系列政治改革措施,以平息國內緊張局勢,但國際社會圍繞敘利亞問題的鬥爭遠未結束。聯合國大會16日通過決議,對阿盟最近提出的有關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倡議表示支持,同時對敘利亞政府“鎮壓反對派的行動表示譴責”。

根據聯大現場宣佈的表決結果,有137個國家對這份由阿拉伯國家起草的決議投了贊成票,12個國家投票反對,17個國家棄權。中國在表決中投了反對票。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在表決後說,中方主張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尊重敘利亞人民的自主選擇,尊重敘各方政治對話達成的成果,不贊成對敘利亞實施武力干預或強行推動所謂“政權更疊”,認為制裁或威脅無助於問題的妥善解決。

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當天在聯大發言中反對這一“有偏見、不公正”的決議,認為這一決議“侵犯了敘利亞的主權,違反了國際法”,給敘利亞境內的“極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發出了一個錯誤的信號”,是對他們破壞活動的“支持和鼓勵”。

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翟雋17日至18日訪問敘利亞。訪問期間,翟雋與巴沙爾及敘有關各方就敘當前局勢深入交換看法,並表示中方強烈敦促敘政府和各政治派別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動,立即開啟不附帶先決條件的包容性政治對話,協商全面政治改革方案及機制。

此外,埃及外交部19日發表聲明,宣佈已召回該國駐敘利亞大使伊斯梅爾。聲明並未解釋召回駐敘大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