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強調美牛交給專業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馬英九今天晚上宴請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與會“立委”轉述,馬英九對美牛問題有3個指示,並強調要交給專業決定,政治多少會影響美牛問題,但不是主要因素。

根據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轉述,馬英九提示3點,包括美牛沒有預設立場,考慮全體國民健康問題,並請專家學者對瘦肉精培林的問題做通盤的檢討、提出風險評估報告,還要注重其他產業的發展和衝擊。

藍委轉述,馬英九認為美牛是風險管理的問題,和藥物檢定、技術有關,開放美牛進口的問題,政治多多少少會影響,但不是主要因素,一切交給專業決定,馬英九也沒談到時程問題。

國民黨“立委”鄭汝芬則在會中向行政團隊建議,應快點解決民眾關注的美牛瘦肉精問題,“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回應,政府一定會以民眾健康為最優先。

藍委並轉述,“立委”也跟馬英九聊到在美國職業籃球NBA發光發熱的台裔美籍球員林書豪,馬英九希望他有好的表現,有“立委”提起要給林書豪“中華民國”護照,馬英九表示要尊重當事人意願,政府是處於被動,除非林書豪主動提出,否則不會主動去找他,林書豪如果提出申請,一切就依照國內相關法規處理。

另一名藍委則提到台灣打籃球的人比棒球還多,但政府給的經費只有棒球的1/30,因此應該要有個振興籃球計畫,馬英九指示由“行政院長”陳全力支持,陳沖過去打過籃球系隊,應該沒問題。

藍委也建議,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到來,應該要加強籃球的基層培訓;另有藍委提議,林書豪暑假若回台灣,希望相關部會安排他到全台各地指導籃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