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龍與朱立倫會面:願共同分享交流成果

【新華社台北2月20日電】正在台灣開展“文化之旅”的北京市市長郭金龍20日在新北市淡水河畔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會面。

郭金龍表示,北京和新北市,在可持續發展、城市管理、公民服務等方面,有著很好的合作交流空間。北京市常住人口每年增加50多萬人,新北市常住人口將近500萬,是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如何滿足不斷擴大的人口對城市發展空間的要求,從技術和管理方面展開科學佈局,是兩座城市可以共同探討的課題。

他說,隨著台灣之行的開展,自己此行強烈感覺兩岸城市之間有諸多經驗值得彼此分享,互相借鑒。

朱立倫表示,歡迎北京朋友遠道而來,共同體驗淡水和新北文化歷史,並期待彼此分享交流成果。

A股市場迎來首家台資電子製造服務商

【新華社上海2月20日電】作為全球電子設計製造服務業內的龍頭企業之一,環旭電子20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並在首日錄得50%以上的漲幅。環旭電子也由此成為首家登陸A股市場的台資電子製造服務商。

上市首日,環旭電子以11.01元開盤,盤中一度摸高12.10元,收盤報11.63元,較7.60元的發行價上漲53.03%。

環旭電子本次公開發行10680萬股A股,募集資金投向無線通訊模組重點技改項目以及研發中心建設項目。數據顯示,環旭電子2009年、2010年主營業務綜合毛利率分別為11.86%和11.43%。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每股凈資產為1.99元。

鄭立中訪竹縣 盼兩岸擴大合作

【中央社新竹縣20日電】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今天走訪新竹縣多個鄉鎮,除了頻頻誇讚新竹縣的人文風情和質量俱優的各項水果,也強調兩岸應擴大交流、合作。

鄭立中今天在新竹縣長邱鏡淳、前新竹縣長范振宗、鄭永金、前議長張碧琴等多人陪同下,造訪寶山、北埔、芎林、關西等鄉鎮,對於新竹縣質量俱優的各項水果,誇讚不已。

鄭立中上午首先到寶山鄉拜訪,鄉長范玉燕和經營一大片柑橘園的何台進立即搬出橘子招待客人。鄭立中表示,客家人除了好客之外更有開闢、創新的精神,從高品質的農產品特色,讓人見識兩地農民都同樣勤奮、打拚,加上雙方語言、思維沒有障礙,期待雙方合作更密切。

鄭立中說,新竹縣是他最近走訪台灣的第11個縣市,寶山鄉則是第73個鄉鎮。而來到第74個鄉鎮北埔時,鄭立中也參觀「北埔第一棧」、「煙豐茶廠」及膨風茶文化館,並親自體驗擂茶的滋味。他表示,新竹縣風土民情可愛、溫馨,讓他好生感動。

另外,鄭立中也到芎林鄉秀湖村第7鄰鄰長劉阿火住處拜訪,當地12名80歲以上長者也加入歡迎之列,村民則是準備客家美食「齊粑」、湯圓招待,並致贈良質米給鄭立中。下午鄭立中繼續走訪關西仙草加工廠等多個地點。

對於媒體詢問有關台裔美籍球星林書豪的精彩表現,鄭立中說,他每天行程滿檔沒時間看電視,但有看報紙關心,「這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富士康:調高基層員工基本薪資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富士康集團今天宣布,自今年2月1日起全面調升大陸各廠區基層員工基本薪資,同時將逐步減少加班時數。

據中新社報導,富士康表示,按員工所工作地點(園區)的不同、工種的差異及技能水準的高低,加薪幅度從16%至25%。

報導說,這是富士康自2010年以來連續第3次大幅加薪。

富士康同時宣布,在調高薪資的同時,為了讓員工有更多休閒時間,將進一步管控加班時間。

報導指出,富士康大陸各園區基層員工的基本薪資,已遠高於各地政府法定最低工資標準。

其中深圳地區基層員工的基本薪資,已由3年前的人民幣900元,調升為目前的1800元起,考核後升至人民幣2200元(約合新台幣1萬560元)以上。

報導引述未具名的富士康相關負責人指出,在與工會代表及客戶協商後,集團做出減少基層工人加班時數和增加薪資的決定,力爭讓員工在目前實施的新制度下,能達到或超過原來的收入。

針對降低加班時數的政策,富士康正對大陸廠區100多萬名員工進行宣導。富士康表示,未來歡迎各界進行監督。

廈金航線夜航4月試運行

【中新社廈門2月20日電 】廈門海事局20日向中新社記者透露,經兩岸有關部門協商決定,廈金客運航線夜航擬今年4月進入試運行階段,該局為此擬於3月中旬與台灣高雄港務局針對即將開通的廈金航線夜航船舶海上突發狀況進行桌面推演。

廈門海事局與台灣高雄港務局日前已就廈金航線夜航試運行前的各項安全工作進行會晤磋商。針對暢通雙方聯絡機制與通道、應急演練方案制定與對接、船舶海上突發狀況桌面推演、船舶適航與船員適任、廈金航道維護等方面雙方進行深入探討,並就夜航應急演練模式、開通時間節點、兩岸船舶監管方式達成一致共識。

廈門海事局監管一處處長張煒表示,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是兩岸民眾往來的重要通道,夜航航班的開通,航行安全及保障是首要條件,兩岸海上安全管理及服務部門將進一步密切協作和配合,對接和統一相關安全監管與保障標準,推動廈金客運夜航航班在安全的前提下順利開通。

廈金“小三通”客運直航開通11年來,旅客人數從2001年的2萬多人次,發展到2011年超過138萬人次。目前,廈金航線日運行36個航班,由於日間航班已經不能滿足兩岸發展的需要,經兩岸有關部門協商決定,擬於4月份啟動廈金客運航線夜航進入試運行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