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願促中東和平穩定和發展

【中新社安卡拉2月21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20日接受了土耳其《晨報》書面採訪,就中土關係、雙邊合作、中土文化交流及土耳其在地區、國際事務中所發揮的作用等提問作了回答。習近平在採訪中提到,在當前地區局勢面臨深刻複雜變化的情況下,中方願進一步加強同土耳其的協調合作,與地區國家和組織攜手努力,共同促進中東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習近平表示,土耳其是二十國集團成員,也是重要的新興國家和中東地區大國,長期以來為維護地區穩定、促進共同發展做了大量工作。近年來,土積極參與解決阿富汗、伊朗核、中東和平進程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推動不同文明之間開展交流,還將承辦2015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土耳其積極靈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使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和影響。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習近平強調,中土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觀點相近,合作密切。土在2009年至2010年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期間,在安理會內積極活躍,中土兩國就許多重大問題進行了很好的合作。在當前地區局勢面臨深刻複雜變化的情況下,中方願進一步加強同土耳其的協調合作,與地區國家和組織攜手努力,共同促進中東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習近平在回答中土互辦文化年的問題時表示,兩國互辦文化年在中土關係史上尚屬首次,是今明兩年雙邊關係中的一件大事。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今年在土耳其舉行的“中國文化年”活動,將派出包括音樂、舞蹈、戲劇、文學、電影、論壇等70餘個優秀文化專案赴土,向土耳其人民展示中國文化的神韻和風采。同時,中方也期待土耳其政府明年為中國觀眾帶來精彩紛呈的土耳其文化藝術。

習近平還在採訪仲介紹了新疆的最新發展情況。他表示,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建設和發展新疆,改善和提高新疆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各族人民的生活水準。為推動新疆跨越發展、後發趕超,實現全疆的繁榮和穩定,中國政府於2010年專門就新疆發展做出長遠規劃和戰略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新疆發展的政策,目標是確保新疆同全國一樣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

習近平指出,2011年,新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實現歷史性突破。全區實現生產總值1048億美元,增長1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0美元,增長13%。進出口貿易額217億美元,增長26.6%。全年重點項目建成34項,新開工45項,在建140項,重點專案完成投資26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用於教育的財政支出66億美元,增長31.6%,啟動了10項國家、38項自治區改革試點項目。新疆正處在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有利時機,相信新疆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真誠歡迎更多土耳其企業家參加在烏魯木齊舉行的亞歐博覽會,並到新疆投資興業,謀求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