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 努力實現社會就業更加充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0日下午就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進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把促進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努力實現社會就業更加充分,關係億萬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對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科學研究院勞動科學研究所莫榮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蔡昉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講解,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促進就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計擴大就業,保持了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是人口大國,勞動者充分就業需求和勞動力總量過大、素質不相適應的矛盾是長期的。當前乃至整個“十二五”時期,在就業總量壓力持續加大的同時,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增強實施更加積極就業政策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把促進充分就業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任務,繼續貫徹勞動者自主擇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的方針,堅持不懈做好就業工作,努力實現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勞動者素質明顯提高、失業風險有效控制的目標,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胡錦濤強調,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實落實就業優先戰略。要更加注重選擇有利於擴大就業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把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目標,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過程轉變為就業拉動力不斷提高的過程,把促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過程轉變為統籌城鄉就業的過程,使促進就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部進程,實行更加有利於促進就業的產業、貿易、財政、稅收、金融等政策措施,發揮好政府投資和重大項目帶動就業的作用,採取措施減輕企業負擔,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二是切實支援勞動者多管道就業。要加強就業政策與有關經濟政策的協調,與教育培訓、社會保障及其他社會政策的有機結合,使各種政策措施相互協調配套,完善支持自主創業、自謀職業政策體系,鼓勵和支持更多勞動者成為創業者,落實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下崗失業人員的有關扶持政策,推進失業保險、社會救助與促進就業工作有機結合,建立失業預警制度,防範和緩解失業風險。三是切實做好重點人群就業工作。要強化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強化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援助,解決好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以及下崗失業人員就業問題,做好農民工就業工作,做好復員轉業軍人安置就業工作,加強婦女、少數民族群眾、殘疾人等就業工作。四是切實加強就業服務和管理。要綜合利用各類職業培訓資源,加強職業培訓制度和能力建設,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和人才服務體系,完善就業失業登記管理辦法,健全人力資源市場運行機制和監管體系,建立健全統一規範靈活的人力資源市場。

胡錦濤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就業工作的領導,把促進就業擺在重要議程,加強就業形勢分析和就業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實行就業工作目標責任制,實行有利於促進就業的財政政策。各有關部門要增強全局意識,落實工作責任,各司其職,協調配合,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要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殘聯等人民團體以及其他社會組織的積極性,共同做好就業和再就業工作。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性,做好促進就業創業宣傳工作,營造促進就業創業的良好輿論環境和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