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仔段工程啟動

【本報訊】輕軌仔市中心段工程昨日啟動,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與工務部門多名官員出席在仔賽馬會前舉行的動工儀式。

劉仕堯表示,仔市中心段工程是輕軌首個路面工程,其動工具特殊意義,建設輕軌是希望解決路面交通日益繁忙引致本澳塞車嚴重問題。澳門輕軌日後將與珠三角軌道的對接,推動粵澳區域融合作。劉仕堯稱,輕軌引入了很多新的科技,本澳未來需要培訓大量技術人才管理和維修輕軌。劉仕堯預期輕軌工程短期內對路面交通造成影響,說當局會採用靈活施工措施,及時發布資訊,設立辦事處理居民意見,快速回應。

對於仍有市民反對輕軌路線走向,劉仕堯表示,輕軌建造過程中可能還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政府會以公眾利益為主,盡量照顧到多方面的訴求。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致辭時表示,輕軌工程技術含量高、施工範圍廣、工期緊湊。工程相繼展開後,將對市民的生活構成不便,政府會監管好這項工程,確保施工品質,各部門會加強與社區協調,務將工程帶來的影響減至最少。他指出,輕軌建成後不單可以為市民提供便捷可靠的綠色集體運輸系統,優化本澳交通,改善出行條件,構建環保社區,提升居民的生活素質。

李鎮東表示,為提升施工安排透明,當局參考過去成功經驗,會要求承建商在工地附近設置社區關係協調處,加強與社區直接溝通,快速、直接地回應市民訴求。他強調,輕軌是屬於全澳市民的重要資產,運建辦會繼續與全澳市民一起推動輕軌系統建設,共同建設好屬於澳門人的輕軌。

澳門輕軌仔市中心段介乎西灣大橋仔出入口至仔排角望德聖母灣大馬路,全長1.94公里,設有“海洋花園”、“澳門賽馬會”、“澳門運動場”和“舊城區”四個車站。當局期望透過輕軌建設,同時優化區內綠化環境及過路設施,為居民提供便捷可靠的綠色集體交通運輸系統。

動土儀式於中午十二時舉行,中聯辦、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代表、運輸交通部門官員,工程建築界及社團代表出席。現場設輕軌仔段建造方案及站點模型展覽,供嘉賓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