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者乘坐巴士遭遇不禮貌對待

【本報訊】澳門電台報導,該台記者在非繁忙時段發現有坐輪椅傷殘人士搭巴士時遭到司機不禮貌對待。司機一邊抱怨傷殘人士阻礙巴士前進,一邊放下設施讓傷殘人士上車。由於車身設計問題,不能把輪椅推上車。車上有乘客指傷殘人士阻礙上落,有人主動協助傷殘人士上車。

事件中的傷殘人士認為相關巴士司機不禮貌,令她感到委屈。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理事何國明指出,類似情況普遍,巴士設計有問題,不方便傷殘人士上落。

何國明稱,部分司機甚至以不懂操作設施為由,拒絕殘疾人士上車,他促請政府制定指引,加強培訓巴士司機。

交通事務局稱,會與巴士公司保持溝通,尋求可行措施,便利傷殘人士出行。交通事務局回應澳門電台查詢時稱,十分關注殘疾人士使用公交服務的需要,去年8月推出的新巴士服務為服務殘疾人士踏出了第一步,但服務質素有改善空間,會持續向巴士公司、團體宣傳教育,提升面向傷殘人士的公交服務。交通局鼓勵市民乘車時守望相助、互諒互讓。局方會加強巡察,發現巴士司機有處理不當的行為,會責成有關公司改善。